著作權法修法轉彎 公園跳舞放音樂免版權費

智慧財產局在今年1月時宣布著作權法將翻修,其中包含公園跳舞,或是學校等機關,在外播放音樂未來都須取得授權才可播放,否則將違法。不過新修法方向引發民怨,因此新版修法草案已轉彎,將放寬部分使用標準。

 

根據《聯合報》報導,因為原先修法方向引起爭議,在考量國情與徵詢各方意見後,新版著作權法修法草案,將視這類爭議視為「合理使用」,不用支付權利金。而新版草案預定六月提報給行政院,屆時將由新政府來審查。

 

原先著作權法只要未涉及營利、收費活動,都可公開使用他人已發表的著作。但一月份的修法草案中規定,使用人須支付適當報酬給財產權人,因此像是在公園播放音樂跳舞,就無法像以前一樣無償使用。

 

這項修法方向受到民眾不滿,因此著作權法修法方向也轉彎。新版草案只要屬於非經常性活度動,在開放、戶外空間舉辦符合「社會救助、公共安全、公共衛生、有益個人身心健康」相關活動,都可視為合理使用,無需支付版權費。所以無論是長青族在公園跳土風舞,或是學生族群練舞,播放音樂都屬於合理使用範圍,不必支付版權費。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營業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168號4樓
Email:service@bst.tw

營業時間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貝斯特國際智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