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商標多元發展 領先大陸、日本

我國商標法走過85個年頭,在科技日新月異之下,申請商標權的項目也越來越多元,就以近年國人不能沒有的通訊軟體LINE來說,連訊息通知鈴聲都能註冊聲音商標權。台灣商標法多元,更領先中國大陸與日本,而商標權能如此前衛的幕後推手,就是智慧局長王美花。 商標法2003年在立法院進行修法,引進立體、聲音、單一顏色。

近幾年中國大陸與日本修商標法時,也特地來台取經交換意見。1994年新加坡條約(商標法條約)制定後,雖未強制規定各國開放商標法,但台灣卻主動修法放寬。 王美花表示,主要是因為當時台灣在世界產權組織中無法加入多邊關係,因此決定主動多邊發展,放寬我國商標法規定,接軌國際。而現行商標法則是一改過去正面表列轉向沒有限制,只要能證明可作為消費者識別來源依據,就可提出申請。

就以國人每天都會接觸的通訊軟體LINE,由於訊息提示鈴聲獨特,擁有強烈的識別性,因此在2014年1月中旬申請註冊聲音商標,智慧局在當年10月就核准註冊公告。

其他如「氣味」也能註冊商標,過去也有痠痛貼布、白花油向智慧局申請氣味商標,但由於市面上許多產品擁有相似成分,因此難認定獨特性皆核駁。智慧局也指出,商標已不只有像過去的臉書等圖像才有商標權力,例如可口可樂的曲線瓶也有立體商標權,金頂電池的銅、黑兩色組合,更是我國第一件取得註冊的顏色組合商標。

此外,國際上也有位置商標,例如全球牛仔褲龍頭品牌全球牛仔褲龍頭品牌Levi’s的V形經典圖案,是自1936年就已經出現在臀部的兩個口袋上,長久以來這個V形經典圖案,都固定車縫在相同的位置上,牛仔褲的愛好者看到這個圖案就知道這是李維牌子的牛仔褲,但至今台灣還沒有案例。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營業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168號4樓
Email:service@bst.tw

營業時間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貝斯特國際智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