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標審查官 要上通天文、下知地理

經濟部智慧局每年平均受理9萬多類的商標申請,一個產品更可能跨域三類,50位審查官成為最重要的菁英部隊,每人每月平均需要處理160多類的申請案。審查官也笑說,辦公室除了團購葉黃素顧眼睛,因為案件多元,大家還都得上通天文、下知地理,看卡通搜關鍵字,就怕誤判核準商標。

 

近來倡導無紙電子化,審查案件推滿智慧局辦公桌的景象已不復存,取而代之的是綠色植物與一瓶瓶的「葉黃素」。而辦公桌上幾乎每一位審查官桌上電腦都是雙螢幕,由於一天至少得看十類案件,對於審查官來說,抗藍光鏡片與抗藍光螢幕貼已成為基本配備。 而商標法多元化後,申請案件也如雪片般飛來,就有一位審查官回憶說,印象最深刻是審查「氣味商標」時也就是白花油,當時身體狀況不佳過敏又感冒,在研究市面上的產品時,只能請辦公室同仁幫忙一個接一個聞。且由於白花油有添加很多不同中藥成分,因此也需要去查核中藥名稱,很多連聽都沒聽過。

 

審查官笑說,辦公室流傳一段話,「審查官不只要上通天文、下知地理,要看卡通也要知道社會上的流行用語瘋什麼」。以喜羊羊為例,某案例圖樣與喜羊羊相差不大,但有同事沒看卡通,經詢問才有人說出與喜羊羊太過雷同,這也在在顯示出打團隊戰的重要性。 審查官接著說,過去也有一段時間「淡定」相當流行,一窩蜂申請的案件都有淡定字眼,另一次則是瘋林書豪時期,也有一大票申請案件都有「linsanity」,審查官,可說是關鍵字重度使用者的最佳代表。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營業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168號4樓
Email:service@bst.tw

營業時間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貝斯特國際智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