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專利的彩虹蛋糕究竟保護了什麼?

【吾思/資深專利工作者】

 

 

最近爆紅的「彩虹生乳酪」在今年2月11日公告取得設計專利。對於「彩虹生乳酪」取得設計專利這件事,有些人擔心以後再也不能做色彩繽紛的蛋糕,有些人害怕以後所有的蛋糕都不能再叫做蛋糕。這些擔心、害怕,以及各種複雜情緒和激動言論,其實大部分都是因為對設計專利的不了解所造成的。

 

最近,來自中壢的「彩虹生乳酪」在網路上爆紅,許多人為了這個被譽為「療癒系粉彩少女甜點」的彩虹生乳酪而慕名前往,彩虹生乳酪也因此成為店家的排隊商品。這個爆紅的「彩虹生乳酪」在今年2月11日公告取得設計專利,店家隨即將取得專利的消息刊登在臉書上,並提醒大家尊重原創者的權利。此舉一出,不僅在甜點迷的圈子裡造成話題,在烘焙愛好者的圈子裡更是引起很多討論。對於「彩虹生乳酪」取得設計專利這件事情,有些人擔心以後再也不能做色彩繽紛的蛋糕,有些人害怕以後所有的蛋糕都不能再叫做蛋糕。在輿論的浪潮中,「彩虹生乳酪」的專利權人移除了先前在臉書上宣告取得專利的文章,更在短短數日之內發表聲明,說他想要放棄這項專利。

 

這些擔心、害怕,以及各種複雜情緒和激動言論,其實有很多都是因為對設計專利的不了解所造成。現在我們就來看一看,究竟「彩虹生乳酪」的設計專利所保護的實質內容是什麼。

 

設計專利的基本概念

 

依據我國專利法第121條的規定,設計是指對物品之全部或部分之形狀、花紋、色彩或其結合,透過視覺訴求之創作。其中,物品之「形狀、花紋、色彩或其結合」即為物品的「外觀」。依據設計的審查基準,設計所應用之物品必須是具有三度空間實體形狀的有體物。申請專利之設計的實質內容以圖式所揭露物品之外觀為準,並得審酌說明書中所記載有關物品及外觀之說明,以界定申請專利之設計的範圍。台灣的設計專利權期限,自申請日起算十二年屆滿。

 

從專利公報一窺彩虹的真面目

 

要了解「彩虹生乳酪」的設計專利所保護的實質內容,先來看一看其專利公告的記載。

 

「彩虹生乳酪」的設計專利公告為設計專利D181213號。依據設計專利D181213號 (以下亦稱之為彩虹蛋糕設計) 的公告內容,在說明書之設計名稱中指定設計應用的物品為「蛋糕」;在設計說明中表示設計之創作特點在於圖面所揭露之色彩;在圖式中(參見圖1),以彩色圖分別繪製「彩虹生乳酪」的立體圖、前視圖、俯視圖,另提供了切開的蛋糕片的剖面圖像為輔助圖。

 

圖1. 「彩虹生乳酪」設計專利D181213號之立體圖、前視圖、俯視圖及輔助圖 ...
圖1. 「彩虹生乳酪」設計專利D181213號之立體圖、前視圖、俯視圖及輔助圖 (資料來源:TIPO專利公報)
 

 

由上述記載可以知道,設計專利D181213號的設計外觀應用的物品是蛋糕,而外觀設計的形狀、花紋、色彩如立體圖、前視圖、俯視圖所示,是在圓形蛋糕之上表面呈現同心圓狀配置且具有不同粉彩顏色的環形花紋。輔助圖顯示蛋糕切開時在側剖面顯示的顏色及花紋。

 

判斷設計專利之保護範圍的原則

 

在判斷設計專利權範圍時,依據「整體觀察,綜合判斷」的原則,主要以圖式為準,並得審酌說明書。換言之,設計之圖式為界定申請專利之設計的主要基礎,於解釋申請專利之設計時,應綜合圖式中各視圖(包含立體圖、六面視圖、平面圖、單元圖或其他輔助圖)所揭露之內容以構成一具體設計,並得審酌說明書中文字記載之內容, 據以界定申請專利之設計的範圍。

 

文章出處: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6871/2395638?from=udn-relatednews_ch1015

營業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168號4樓
Email:service@bst.tw

營業時間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貝斯特國際智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