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積木式住宅-工期短,新專利新趨勢

大陸掀起以裝配式建築為載體的新一輪建築工業化熱潮,「搭積木式」住宅的新工法興起。其中,由廣東房地產巨頭碧桂園首創的「SSGF工業化建造體系」整合19項新建造科技,所需勞動力比傳統工藝大概減少了1/3;工期也較以往縮短40%,目前在超過20個省份推廣,並在海外也有落地項目,引領未來建築業轉型升級的新方向。

據香港文匯網報導,「花園式工地」碧桂園東莞茶山項目,只見工地實現人車分流,大門口設有紅外線感應自動洗車系統,而在道路的右前方還配有環境監測系統,對PM2.5濃度、噪音、風向、風速、溫度等數據進行全面實時監測。走到工地的建設區域更讓人感受到與傳統樓盤之間的巨大差異:工地整潔有序,道路一塵不染,幾乎看不到露天擺放的建築材料和建築垃圾,現場工人亦較少。通過提前策劃,各施工單位堆放場地的材料進行劃分隔離。

幾棟正在施工的建築更是美輪美奐,儘管還沒有粉刷塗料,卻足以媲美日本「清水混凝土建築」的外立面。其中一棟住宅,「藍色爬架」在14樓,外牆正在澆築,而8樓已經開始鋪設地磚。這種穿插式施工技術,使得該項目比一般項目提前8到10個月完工。對業主而言,實現「年頭買房、年尾交樓」。

同時,由於外牆是用鋁模搭建並用鋼筋混凝土一次澆築成型,相比傳統手工所砌的外牆,顯得十分平整,不需再抹灰,整體安全性和防滲性亦大大提升。

從流程上來看,SSGF工業化建造體系以裝配、現澆、機電、內裝等工業化為基礎,並對分級標準化設計、零變更集成深化、模具空中化裝配、全穿插施工管理、現場一體化裝修、移動信息化管理、人工智能化應用等技術及管理進行系統集成;目前已申請28項專利,相比傳統手工作業和一般裝配式工法,具有高品質、高速度、低能耗的優點,有效解決了滲漏、開裂、空鼓等行業頑疾。

中國建築標準設計研究院總建築師劉東衛表示:「SSGF工業化建造體系,房子建得特別快,而且用了鋁模等新技術,質量也大大提升,對建造方式轉型升級具有戰略意義。」

據悉,這種新型建造體系需要的勞動力比傳統工藝大概減少了1/3;以前建房子要2年半,現在工期縮短至1年半。

 

文章轉自:聯合新聞網

營業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168號4樓
Email:service@bst.tw

營業時間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貝斯特國際智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