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專利申請 這三家銀行最積極

今年前3季金融科技的發明及新型專利申請,已超過去年全年申請量,國內金融機構專利申請,前3大分別為兆豐銀、一銀及中信銀。經濟部建議,業者可「一案兩請」,才能有效發揮市場競爭優勢。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今天發布新聞稿公布106年第3季專利商標申請相關統計指出,金融科技申請量快速成長,今年前3季發明與新型專利申請件數分別為128件及260件,超越去年全年申請量,顯見國內金融業者已意識到布局專利的重要性。

觀察國內384家金融機構專利申請量,銀行業表現最為積極,前3大分別為兆豐銀行(64件)、第一銀行(54件)及中國信託銀行(49件)。

而根據國際專利分類(IPC)的分布,觀察金融機構申請專利的技術領域,主要集中在金融保險(48%)、支付方案(12%)及商業行銷或電商(9%)。

智慧局表示,雖然各大金融機構以往在金融科技方面申請專利件數較少,但隨著政府鼓勵,金融科技在國內越來越受到重視,加上國外業者的競爭,國內業者相關意識抬頭,開始有積極表現,未來還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

智慧局也提醒,金融科技目前申請案件以新型專利較多,但若金融科技研發內容主要涉及商業方法的軟體創新,較適合以發明專利加以保護,正確選擇合適的專利種類,有助建立市場機制,並有效發揮市場競爭優勢。

智慧局解釋,雖然發明專利必須經過實際審查,門檻較高且申請時程較長,但保護範圍包括物品及方法;新型專利雖是可較快取得的形式審查,且對象僅包括物品的形狀、構造或組合的創作,保護範圍可能受限,且行使時需再向智慧局提出新型技術報告的申請。

智慧局建議,業者可「一案兩請」,同時申請新型專利及發明專利,先取得新型專利,待取得發明專利後再放棄新型專利,便可達到權利接續的效果。

新聞出處:聯合新聞網

營業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168號4樓
Email:service@bst.tw

營業時間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貝斯特國際智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