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專利制度弱化

長期以來標準必要專利(Standard Essential Patent,SEP)模式有效促進新的技術商業化,近來卻因諸國反壟斷機關的執法正面臨質變,使其制度弱化中。吾等可透過近期高通訴訟,觀察SEP未來發展趨勢。

 

電信巨擘高通日前於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控告蘋果專利侵權,多數人只看到高通要求全面禁止在中國大陸製造與銷售iPhone,而將其視為科技界二強的國際訴訟的延伸。惟此次高通在該訴訟上主張的專利侵權,卻是過去訴訟從沒提過的三項非標準必要專利。易言之,高通似乎想擺脫SEP專利戰的泥淖,對蘋果開啟另一場新的戰爭。

傳統專利的授權模式,係採一對一的方式。易言之,製造商欲採用某種專利,需向專利擁有者取得授權,經過繁複的談判過程,始能達成協議。這種方式有幾個缺點:首先,交易成本過高—每個欲使用專利者,都需與專利擁有者協商,耗費大量的談判的時間,不利新技術的推廣;其次,缺乏共通的標準—市場上同時有多種不同的技術,會發生產品間無法相互連接的弊病,吾等可以想像各國的電信各自採取不同的技術標準,就可能出國時就必須更換該國標準的手機,讓使用者不勝其擾。

為解決上述的問題,在科技產業就發展出SEP模式。透過國際標準制定組織(SSO)訂出新世代的產品標準,會員主動揭露擁有的相關專利,成為標準必要專利,並以公平、合理及無歧視(FRAND)授權,促進SSO成員以有償或無償地相互授權,藉由實施共同標準,擴大市場佔有率,讓產品得以相容並快速普及。

然而,施行多年的SEP制度近年卻遭受前所未有的挑戰,許多SEP專利權人如同過街老鼠成為各界征討的對象,尤其是高通面臨各國反壟斷機構以及電信商的圍剿,2015年底遭中國大陸發改委重罰人民幣60.88億元,2016年再被南韓公平交易委員會罰款高通1.03兆韓元,今年又被台灣的公平會罰了台幣234億元,除了罰款之外,並要求調降該國手機業者的專利費用,另外也還有歐盟等國尚在調查中,結果也不甚樂觀。

未來若持續發展,有可能造成整個SEP制度的弱化,甚至挑戰整個SEP制度。SEP專利權人通常在周邊領域擁有許多專利權,但僅有一部分的專利可以被列為SEP,為了加速授權速度,即可能將SEP與非SEP專利一起授權。然從競爭法執行機關的眼中,具有獨占性質的SEP專利權人便成為濫用市場地位的典型「搭售」行為,進而被處以高額的罰款也就不足為奇了。

反壟斷機關設立的目的,乃在於維護市場公平的交易秩序,近來有競爭法的學者指出,各國反壟斷機關為了保障國內的企業的利益,將反托拉斯法武器化,傾向對外國大型企業施以過高義務,或是做為打擊競爭對手的手段。如此帶有民族主義保護色彩的執法,恐將扭曲原先的立法意旨。

擁有專利數量可觀的科技大廠,能在特定產業上取得絕對的優勢地位,多數係因長期投入相當龐大的研發資源所致,當然想透過專利授權取得報償,鼓勵發明本是專利制度設立的主要目的。面對SEP弱化的趨勢,除了可能降低其投入研發誘因外,專利權人也開始提出反撲。以高通為例,最近北京的專利訴訟案他們就利用其不可計數專利庫,對蘋果等實施反擊。然而,此舉卻須耗費大量的交易成本,未來對於非SEP專利授權就可能需要與專利使用人進行繁複的專利談判過程,導致新的技術商業化延宕,且相關的訴訟也可能驟增,足以癱瘓智慧財產權法院。

SEP制度弱化恐已成定局,沒有品牌與技術優勢而缺乏談判籌碼的小廠將首當其衝,面對蜂擁而至的侵權訴訟,代工廠也容易被迫捲入戰局,台商應關注此一趨勢,盡早提出因應對策。

新聞出處:工商時報

營業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168號4樓
Email:service@bst.tw

營業時間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貝斯特國際智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