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氣」波波球夢幻卻暗藏危機 中國4人慘遭二度灼傷

近期,中國LED發光氣球「波波球」在各大商場裡遍地閃耀,今年新北耶誕城也陸續出現大批兜售波波球的攤販。然而這炫麗的光芒裡,其實藏著不少安全隱患。根據《網易新聞》報導,南京鼓樓醫院急診室11月27日接獲了4名遭波波球炸傷的病患,經醫師檢查,患部有二度灼傷,臉部和手部均無一倖免,出現大量水泡和腫脹。

據報導,4名病患分別為2男2女,在外聚餐期間購買了波波球給兩位女性友人。不料,4人搭上計程車後,其中一位友人點了香菸,抱在手中的5-6顆波波球,便突然爆炸,計程車司機隨即將4名乘客送往急診室治療。

 

不肖業者販售「氫氣」波波球

 

據中國媒體報導,波波球會爆紅,是因為主演電影《七月與安生》的中國女星馬思純11月在微博放上她於成都街頭與波波球的合影,意外帶起人手一顆波波球的潮流。

 

根據《網易新聞》報導,波波球構造簡單,是一個透明氣球,繞上LED燈帶,並以三顆電池發光,有販售波波球的業者表示,賣家買一罐氦氣要價人民幣100多塊,卻只能打10幾顆氣球,平均單顆僅賺3到4塊錢,因此,不少商人寧可選擇成本低的氫氣替代。

南京鼓樓醫院醫師也表示,一般能升空的氣球會填充較安全的惰性氣體氦氣,但業者如為求減低成本,便會以氫氣取代,然而其500度低燃點的特性,只要暴露在火鍋、燒烤店,甚至是一支菸,就會發生燃燒甚至爆炸的危機。

此外,今年3月24日,歐盟委員會非食品類快速預警系統(RAPEX)就已經對中國生產的發光氣球提出安全警告,認為此氣球不僅有爆炸受傷之虞,孩子也可能因誤食電池、LED等小零件而有窒息危機。

新北市消防局呼籲:注意安全。

今年新北耶誕城於11月24日起盛大舉辦,有別於以往的是,今年除路旁的裝置藝術以外,民眾手裡的波波球,更成為聖誕夜晚裡的一大亮點。然而,新北市消防局也於12月6日在臉書上呼籲民眾,不要購買沒有商標核准、來路不明的波波球,當心波波球成為「行動炸彈」,當網美不成反而換來一身傷。

另外,高鐵與台鐵也明文規定禁止汽球入車廂,提醒有攜帶波波球的乘客留意。

文章出處

 

營業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168號4樓
Email:service@bst.tw

營業時間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貝斯特國際智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