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浙商仿冒 法140年歷史卡利松糖廠投訴成功

【大紀元2017年12月21日訊】(大紀元記者關宇寧、張妮法國報導)

Calisson會被Kalisong山寨嗎?經過數月訴訟,中國商標局終於在12月13日承認,法國的傳統卡利松糖(Calisson d’Aix)有稱謂的先前性,法國生產商對中國浙江商人搶注商標的投訴有理。

事情要追溯到2015年6月,名叫葉春林(音譯)的浙江商人向中國商標局提交申請,為一種菱形糕點申請註冊Kalisong商標,並於2016年8月底獲得正式批准,有效期至2026年。

此事在法國南部普羅旺斯地區艾克斯(Aix-en-Provence)引發了很多憂慮,因為當地知名特產卡利松糖有可能因為Kalisong已經在中國被註冊,而無法打入中國市場。卡利松糖商家聞訊後,震驚之餘決定採取法律行動,通過商業律師提出上訴,審理程序則經過了幾個月的時間。

據法新社報導,中國商標局最後的決定承認「法國的卡利松糖是一種法國遺產的稱謂,具有先前性」,並認為「葉春林的Kalisong產品和法國的Calisson沒有明顯區別,容易誤導消費者認識商品的原產地」。

法國生產商終於鬆了口氣。「這是一場真正的勝利」,卡利松糖生產商聯盟(UFCA)的負責人祝賀道。該聯盟曾代表12家卡利松糖生產商在中國提起訴訟。

卡利松糖申請IGP

卡利松糖有140多年的生產歷史,是普羅旺斯地區艾克斯的特產。1991年當地11家生產商註冊了這個產品的商標。卡利松糖近年在國際市場上暢銷。當地商家正在向歐盟申請國際地理標誌保護(Indication Géographique Protégée,簡稱IGP,這個標誌可以對產品的配方、原產地、質量和原材料進行保護),不料半途殺出個「程咬金」,被浙江商家仿冒了。

經過多年爭論,生產商們終於認同了一個卡利松糖配方。商標事件促使卡利松糖的生產廠家重新啟動IGP申請。生產商聯盟的負責人表示,希望2018年初遞交申請。

據法新社報導,通常很多西方企業在進軍中國市場的時候,才發現自己的產品商標已經被搶注。

此事發生後,許多法國企業都希望能夠在中國註冊產地名稱。現在得到中國當局認可的10個受國際地理標誌保護的歐洲產品有孔泰奶酪(Comté)、羅克福乾酪(roquefort)、阿讓梅乾(pruneaux d’Agen)、帕爾馬火腿(jambon de Parme)、以及45種波爾多葡萄酒等。

法國的卡利松糖(Calisson d’Aix),形狀呈橢圓形兩頭尖尖的,含有杏仁、果脯和糖等成分。(維基百科)

卡利松糖只能在法國艾克斯生產

法國許多特產與地域、傳統和歷史內涵密切聯繫,敬業的法國人對維持傳統工藝十分執著。就拿卡利松杏仁糖來說,這個產品屬普羅旺斯地區艾克斯專有,超出其範圍,絕對不能叫同樣的名字。

原因何在?首先,艾克斯商家自2010年對卡利松糖定下了嚴格的產品規格:每一個小甜餅重約13.6克,形狀呈橢圓形兩頭尖尖的,其長度約4至6厘米,表面的蛋白糖霜香脆而閃亮,厚度不超過2毫米。

其次是配方與原材料也有嚴格規定:由1/3的杏仁、1/3的果脯(其中甜瓜含量最少為80%)、1/3的糖和1/3(充滿愛意的)手工藝,味道帶香草和橙花味。而原材料所用的杏仁必須是地中海的杏仁(禁止使用杏仁粉),果脯必須是普羅旺斯產的甜瓜(melon)。

此外,Calisson d’Aix的來源有著濃厚的歷史背景。1473年,普羅旺斯伯爵、安茹公爵、那不勒斯國王(Renéd’Anjou)在艾克斯與讓娜 · 德拉瓦爾(Jeanne de Laval)舉行婚禮。新娘德拉瓦爾不滿意自己被安排嫁給勒內 · 德安茹(René d’Anjou),結婚那天,她滿臉愁容,御廚為了討得新王后一笑,精心製造出卡利松糖。

在婚宴席間,一位侍臣問他的同桌說:「我們的王后在品嘗什麼如此開心?」對方回答說:「那是愛撫(Ce sont des câlins)」。「Calisson」因此而得名。

關於卡利松糖還有一個傳說。1630年,黑死病瘟疫橫行歐洲,法國也沒有倖免,據說當時艾克斯人吃了卡利松糖就能夠治癒黑死病。自此,當地人每逢9月的第一個星期天,都會身著傳統服裝,捧著一籃籃的卡利松糖前往Saint-Jean-de-Malte教堂舉行大型的宗教活動。該傳統流傳至今。

今天,法國人會在聖誕節的時候購買卡利松糖作為節日的上等禮品,卡利松糖在艾克斯的糕點店則是常年有售。

目前,卡利松糖在法國境內已受原產地控制保護,在國際市場上還未取得受保護的地位。也就是說,中國的冒牌卡利松糖絕對不能進入法國市場,但在法國以外可以銷售。

新聞出處:大紀元

營業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168號4樓
Email:service@bst.tw

營業時間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貝斯特國際智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