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蟑螂搶註商標 Team+郭承翔︰不如專注台灣

過去曾被中國搶先註冊商標、吃過悶虧,互動資通(Team+)創辦人暨董事長郭承翔說,這幾年早放緩中國發展腳步,發展新世代商業軟體,台灣市場養分已足夠,不應該捨近求遠,還不如專注於台灣市場、穩中求勝。

  • 互動資通創辦人暨董事長郭承翔。(記者廖千瑩攝)

    互動資通創辦人暨董事長郭承翔。(記者廖千瑩攝)

企業即時通訊 帳號數突破百萬

行動通訊軟體盛行,徹底翻轉人與人的溝通,從口語轉往指尖。「六年二班」的郭承翔在二○○五年創立互動資通,不但是國內最早提供「企業APP即時通訊解決方案」軟體,且目前使用廠商高達四千家,用戶帳號數突破一百萬人。

郭承翔是一個營造工人之子。父親是水泥工的他,從小就在工地幫忙,後來爸爸終於開了自己的營造廠,但他志不在繼承家業,退伍後來台北找工作,當時父親只給他二個月房租跟一台中古摩托車,還撂話「若你決定留在台北,就不能回家拿一毛錢。」

郭承翔就靠著與台灣微軟的一個八十萬元合作案,找到商機自行創業;他創立互動資通時,智慧型手機還沒問世,手機簡訊已經很好用,當時他開發從outlook發簡訊到手機,把這當成互動資通第一個服務,從訊息溝通開始作為創業起點,開發出類似LINE的溝通平台EVERY8D,還比LINE問世早半年。

郭承翔指出,十二年來耕耘台灣軟體市場,說不辛苦是騙人的,也遇到幾個困難,一一克服才有今天的成績。

在台灣發展軟體的四大困難,包括軟體人才不足、產業預算相對沒那麼寬裕、新創公司發展商業軟體處於劣勢及資本市場投硬不投軟等,互動資通是一一克服這些困難,且三年前增資引入兆豐金,在台灣拿到四、五百萬美元,才順利渡過難關。

新世代商業軟體 台灣養分已夠

郭承翔強調,創業十二年來,還是傾向專注台灣市場,不會捨近求遠,對傳統軟體來說,台灣市場不大;但對新世代商業軟體來說,台灣市場養分已經足夠了,優先順序當然先放在台灣。

他說,二○一四年七月互動資通在台灣推出企業即時通訊軟體team+,七月台灣才剛發表產品,八月去中國進行商標送件,馬上被退件,問了才知道該商標「已經被搶先註冊」,不但長得很像,也是類似的產品,名字一模一樣,也叫「team+」,抄襲的速度驚人,讓他很傻眼。

被中國商標蟑螂搶先註冊後,郭承翔改換商標叫team+ pro,結果又遭退件。他忍不住嘆氣,中國抄襲速度實在很快,台灣才發表沒多久商標就被搶先註冊,被中國狂吃豆腐之後,還只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也不能做甚麼,最後決定以台灣為第一優先發展的市場,暫緩西進腳步。

新聞出處:自由時報

營業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168號4樓
Email:service@bst.tw

營業時間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貝斯特國際智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