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義大利人要賣「Steve Jobs」牌牛仔褲,蘋果想攔也攔不住

蘋果故 CEO 賈伯斯喜歡穿牛仔褲,這幾乎已是公開的祕密了。不過只中意 Levi’s 501 的他,不知道看到這條以自己命名的牛仔褲時,做何感想。

▲ 賈伯斯(左)與比爾蓋茲。(Source:Flickr/David Geller CC BY 2.0)

這是一家由義大利兄弟檔創辦的服裝公司。他們使用「Steve Jobs」為品牌商標,出售各種服飾、箱包和其他配件。

(Source:La Repubblica Napoli

用賈伯斯的大名還不算,他們的品牌商標中還有一個非常有「蘋果」味的字母 J:橫筆畫上加了一片蘋果葉子,頗有硬碰到底的意思。

(Source:The Verge

不過,這兩兄弟在利用蘋果之前,還是做過一番調查。2012 年公司創辦之初,他們查到蘋果並沒有把 Steve Jobs 註冊為商標。這就意味著,即使他們註冊為商標,也不會有任何問題。

但蘋果顯然不這麼想。他們認為,這兩兄弟的做法的確有硬碰嫌疑,尤其是中間被咬了一口的字母 J,和自家商標實在太像了。為此,蘋果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對方停止使用商標。

(Source:La Repubblica Napoli

然而最近判決結果出來了,蘋果的希望可能要落空了。根據義大利《那不勒斯共和報》的報導,法院認為兩兄弟的商標不構成侵權。因為商標中的「J」字本質上不可食用,跟蘋果商標有區別。

這下蘋果該傻眼了,自家的靈魂人物──賈伯斯的大名,就這樣成了義大利服飾品牌。不只如此,這兩兄弟還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他們會不斷擴大產品線,最終目標是推出電子產品。

當 Steve Jobs 牌手機和 iPhone 相遇時,不知會是怎樣的有趣場景。

蘋果在商標問題碰過好幾次壁

如果說把賈伯斯名字印上牛仔褲還稍微有點關聯性,那 iPhone 牌的錢包就顯得比較魔幻現實主義了。

一家叫新通天地(Xintong Tiandi Technology)的中國廠商,就把 iPhone 印上生產的錢包、手機套等皮具。更神奇的是,經過法院裁決,這行為是合法的,法院反而駁回蘋果要求阻止其在皮具上使用 iPhone 名稱的請求。

原因在於,法院認為這家公司合法擁有「iPhone」的第 18 類商標使用權,即皮革、人造皮革及由其製成的商品;而蘋果在中國申請的「iPhone」商標,屬於第 9 類,範圍主要包括電腦軟體(已錄製)和計算機硬體,且核准時間為 2013 年 11 月 21 日,晚於新通天地的 2007 年 9 月 29 日。

儘管蘋果後來又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再審申請,希望「不遺餘力地保護商標權」,但之前多個案例均顯示,這種因為中外差異造成的商標權利案,總是很難界定。一位專門打商標官司的中國律師表示

這不是針對蘋果的陰謀。外國公司有時未能在中國採取充分的預防措施來保護自己的品牌……對方很早就註冊商標,根據中國的法律,你必須證明你在對方註冊之前就是一個知名品牌,才能贏得這種官司。

很顯然,2009 年才正式進軍中國的 iPhone,蘋果很難舉證比 2007 年就已存在的 iPhone 牌錢包更有名。

事實上,這也不是蘋果第一次在中國因為商標爭端碰壁了。早在 2012 年,因為 iPad 在中國的商標權歸屬,蘋果就和一家叫唯冠科技的公司打過官司

眾所周知,早年蘋果一直對中國市場持謹慎態度,幾乎所有新品的首發,都沒有中國的影子。蘋果還未在中國發售 iPad 時,深圳唯冠科技就率先在 2001 年註冊了「iPad」商標,還推出過相關產品。

當蘋果回過神來想在中國推 iPad,才發現商標已被人搶先註冊了。2009 年,蘋果關聯公司以 3.5 萬英鎊的價格從台北唯冠科技手中買下「iPad」的商標。

但深圳唯冠卻認為,台北唯冠無法做為代表出讓 iPad 商標。他們後來向北京市工商局提出申請,要求對蘋果「違法」使用 iPad 商標的行為罰款;在上海,他們甚至要求法院判蘋果禁售 iPad。

雖然這場官司最終以蘋果向唯冠支付 6,000 萬美元告終,但對蘋果來說,這個買來的教訓還是需要好好反思一下。

其實,蘋果比誰都更了解商標等知識產權的重要性。iPhone 和 iOS 商標,最早就是賈伯斯從思科那裡「搶」來的;為了維護自己的知識產權,他們還和三星、HTC 等企業打過多場官司。

不過在遇到類似事件時,不只蘋果,其他科技公司也應該注意保護自己的知識產權。同濟大學知識產權學院院長陶鑫良教授認為,IT 行業由於涉及諸多專利、商標等方面的保護問題,尤其需要關注。

網路時代醞釀品牌的週期極短,這和一般意義上品牌建立週期長形成鮮明對比。IT 行業催生的產品具量大、面廣和生命週期短的特徵,因而引發的品牌興廢與進退很可能在短期內就能完成。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Nobuyuki Hayashi CC BY 2.0)

新聞出處:科技新報

 

營業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168號4樓
Email:service@bst.tw

營業時間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貝斯特國際智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