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名運動引發台船商標戰

台船船塢正建造大型貨櫃輪船,上頭的英文商標仍為CSBC。(本報資料照片)
台船英文商標CSBC大陸訴訟事件簿

台灣國際造船公司(台船,舊稱中船)與原股東許某的中國造船公司,為在大陸爭奪英文商標「CSBC」(CHINA SHIPBUILDING CORPORATON)註冊權,纏訟長達9年,直到今年2月底,台船最終贏得訴訟。台船大陸代理律師鍾延紅坦言,這場無妄之災,恐與幾年前台灣政府推動的「正名運動」難脫關係。

 

中字輩國企 首當其衝

陳水扁政府執政期間,為推動「去中國化」,採取一系列「正名運動」,當時中油、中船等,都成為首波正名的國營企業之一。2007年「中國造船股份有限公司」,更名為「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也就是當前通稱的「台船」。

只是台船更名後,不只在台灣掀起一波「CSBC」商標註冊權的訴訟,相關「CSBC」商標權之爭更從2009年起延燒至大陸,訴訟時程從馬英九政府跨到蔡英文政府時期,耗時整整9年。

CSBC老字號 台船勝訴

「這絕對是一場無妄之災」,台船在大陸的代理律師、京都律師事務所律師鍾延紅指出,以相關商標訴訟案件來看,訴訟9年時間雖然不能算長,但也絕不能說短,「想想看,這其中得花費多少人力、物力成本」。

鍾延紅稱,訴訟期間,台船也曾遭大陸法院認定,所提供證據要件不足面臨「敗訴」,但最終在訴訟二審階段,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認定台船沿用「CSBC」商標已久,在船舶製造業早有知名度,「中國造船公司」有侵害權利之嫌,因此判定台船勝訴。

台船仍須在陸註冊商標

鍾延紅直言,台船雖勝訴,但是訴訟風波的起源,恐怕還得關連到2007年的更改企業中文名稱,才讓對造有機可乘,因為對造訴訟理由之一是,既然已經更動中文名稱,就是表明台船要和過去做出區別,理所當然跟CSBC也就不再有直接關聯。

不過,按大陸現行規定,台船還是必須按照程序,再次向大陸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局提出「CSBC」商標註冊,才算正式在大陸取得商標權利。

新聞出處:中國時報

營業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168號4樓
Email:service@bst.tw

營業時間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貝斯特國際智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