纏訟八年不止、又被專利蟑螂咬了一口… 蘋果為 FaceTime 判賠五億美元!

據 彭博社 報導,4 月 11 日早上蘋果被德克薩斯州的聯邦法院判處要向 VirnetX 賠償 5.026 億美元,這是蘋果與這家專利流氓纏鬥的第八年了。

 

這次訴訟案和此前基本一樣,VirnetX 告蘋果專利侵權,主要涉及蘋果系統中的 FaceTime 和 iMessage 等通訊功能的技術專利。

Photo credit: The Verge

今天 VirnetX 勝訴的消息一出,VirnetX 的股價立即大漲 44 %。VirnetX 執行長 Kendall Larsen 稱蘋果出售的 4 億多部手機裝置中都使用了他們的專利,證據非常充分,並表示這項判決「很公平」。

而蘋果的股價變化不大,畢竟這點賠償金對於蘋果來說不過九牛一毛,蘋果今年第一財季的淨利潤就超過 200 億美元。蘋果也還未就此事發表評論。

自 VirnetX 從 2010 年起對蘋果發起這項訴訟以來,蘋果也不是第一次敗訴了,這八年間雙方已經進行了多個回合的「判決-上訴」。

2012 年,在德克薩斯州陪審團判定蘋果的 FaceTime 協議侵犯了 VirnetX 公司的一項 VPN 專利時,判處蘋果向 VirnetX 支付 3.682 億美元賠償費。但在 2014 年 9 月,這項判決結果又被美國聯邦巡迴上訴法院推翻了。

不過 VirnetX 不依不饒繼續向蘋果發起專利訴訟,終於又在 2015 年勝訴。2015 年 9 月,法院裁定蘋果侵權,蘋果要向 VirnetX 賠償 6.5 億美元,並不再使用 FaceTime、iMessage 和 VPN 服務,以及運行這些應用程式的裝置,蘋果立即對此提出上訴。

一年後,聯邦陪審團認定 Face Time 侵犯了 VirnetX 專利,並判決蘋果向其賠償 3.024 億美元,還外加 4130 萬美元的故意侵權罰款,以及 9600 萬美元的律師費。蘋果不服判決再次上訴。

到了去年 10 月,德州東區聯邦地方法院駁回蘋果的上訴,要求蘋果支付包括賠償金、利息、律師費用等在內的 4.397 億美元。

VirnetX 到底是一家甚麼公司?VirnetX 自稱是一家保障即時通訊和協作安全的科技公司,旨在促進安全通訊,為實時通訊應用程式創建一個安全的環境。

Photo credit: Virnet 官網

但實際上 Vi​​rnetX 幾乎不提供任何產品和服務,專門靠授予專利許可和起訴其他公司賺錢,也就是俗稱的「專利流氓」。

除了蘋果,VirnetX 還向微軟、思科、西門子等大公司發起過專利訴訟案。通過長時間拉鋸式的纏鬥,從大型科技公司身上削到了不少皮。

微軟就吃過 VirnetX 的虧,在 2010 年和 2014 年關於 Skype 的專利訴訟中向 VirnetX 賠了 2.23 億美元。

一般來說,小公司都十分忌憚與大公司發生法律糾紛,因為大公司的財力很容易在訴訟過程中就被拖。奇怪的是,VirnetX 不僅不怕,還一次次在訴訟中取得勝利。

從 VirnetX  的官網可以看到,VirnetX 在全球範圍內擁有超過 112 項專利,還有 75 項專利正在申請當中,相信此後還會有更多的公司會被 VirnetX 拖入專利官司中。

雖然 VirnetX 沒什麼實際的產品,但卻擁有令人難以置信的技術背景。據 VirnetX 介紹,其部分員工來自於美國國防部和情報機構,曾負責這些政府機構的系統工程、軟體設計和技術程序管理。

下一個被 VirnetX 盯上的會是誰呢?

文章出處:愛范兒

營業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168號4樓
Email:service@bst.tw

營業時間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貝斯特國際智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