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監測糖尿病商機大 引爆企業專利卡位戰

2018-08-29  陳瑋

隨著醫療科技日益進步,以糖尿病治療為例,已研發出皮膚貼片可偵測血糖,並將數據傳到智慧型手機,取代過去針刺方式來測血糖。越來越多公司看到醫療商機,也不惜為了提高產品市佔率積極申請各類有效專利。

據彭博(Bloomberg)報導,糖尿病患者過去需要透過定時針扎手指來監測血糖,現在患者僅需透過血糖皮膚貼片,靠其皮下感測器來監測血糖;不僅如此,現在還可透過感測器與手機的連線,讓患者即時監控血糖數據,當體內血糖數值過高時,會透過手機發出警訊。

這些創新治療法隱含龐大商機,其中包含許多因素,尤其在美國有超過1億人口是糖尿病相關患者,據美國疾病管制局(CDC)統計,其中有3,000萬名美國人確診患有糖尿病;而還有8,400萬名美國人是屬於糖尿病前期患者。

糖尿病數據與年齡也息息相關,有25%的糖尿病患者是超過65歲的老年人口,加上糖尿病在美國是國人第七大死因,這些數據讓民眾與醫界不得不重視對糖尿病治療法的發展。

另一項關鍵因素是醫療與科技的結合,不僅越來越多醫療保險開始給付新的儀器治療,也有許多健康管理公司與傳統科技龍頭結盟,像是Google母公司Alphabet、IBM、Fitbit等企業都有這樣的異業合作計畫。

醫療研究諮詢公司Decision Resources Group預估,光是血糖監測的商機可以從2017年的6.7億美元產值,在2026年達到20億美元,而這樣的驚人數字還不包含其他糖尿病週邊儀器如胰島素幫浦、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App)、甚至是新研發出來的人工胰臟等產值。

看見這樣的商機,企業無不積極研發專利搶攻市場佔有率,光是血糖監測相關專利從2015年以來飛速成長,專利分析公司Patinformatics透露,2018年截至目前為止,血糖監測的相關應用已超過880項專利。

各家積極搶攻專利導致許多公司將矛頭互指,引發了專利大戰,以醫療監測器聞名的Dexcom不僅與AgaMatrix因專利鬧上聯邦法院,Dexcom也被Arbmetrics LLC控訴侵權其可植入式的血糖感測器技術。

而瑞士羅氏藥廠(Roche)也曾被美國德州一間公司Blue Sky Networks指控侵權其無線裝置間的短程直接通訊技術。不過,這樣的競爭讓糖尿病治療有了更大的進展,羅氏藥廠發言人Ulrike Engels-Lange表示,血糖監測領域的創新讓糖尿病治療減少侵入式治療法,且更能直覺性掌控。

美國中央俄亥俄糖尿病協會(Central Ohio Diabetes Association)的糖尿病教育主任Brenda Rendelman指出,若患者本身可提高對糖尿病的掌控程度,那他們就能把心力放在做其他事情上,這些新的儀器與胰島素治療法的改善轉變了糖尿病患者的生活。

無論如何,醫療環境在這樣的競爭下更加完善,讓病人可以更容易控制所患疾病,何嘗不是一大福音。

 

文章出自:物聯網

 

營業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168號4樓
Email:service@bst.tw

營業時間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貝斯特國際智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