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作權法不保護時尚流行 衣鞋包天下一大抄


TVBS新聞網 黃貞怡 2018年9月10日

動保團體的抗議似乎有了效果,英國時尚品牌Burberry最近宣布不用皮草,但時尚設計師的創意被假貨廠商拿去剽竊的這項陋習卻無法可管。衣服、鞋子的款式,A品牌有、B品牌也有,抄來抄去都是因為著作權法沒有保障設計師的作品,抄襲者只要不抄Logo就不會有事。

民眾對Burberry使用皮草所發出的怒火,設計師里卡多提西聽見了,他來到Burberry當創意總監後,品牌宣布要逐步棄用皮草。

經濟學者:「人想要炫富可能是購買這些東西的因素,但他們在做這些事的同時仍想要環保些。」

Burberry表示將追隨Versace、Gucci的腳步不用真皮草,但這些時尚品牌用假皮草做的鞋包價格依舊高不可攀。

網路記者:「我無法負擔1000美金買這雙鞋,但沒關係,我可以買這個仿製品或這雙。」

英文的Counterfeit叫假貨,Knockoff可以稱做仿製品,2個翻成中文都有假貨的意思,但程度不太一樣。

新聞報導:「這是假貨,它複製品牌的標誌,弄得看起來像真的。」

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假貨典型來說是違法的。」

新聞報導:「仿製品的話則是類似原作的設計,通常是OK的。」

假如去過首爾的話,就可以看到很多假潮牌衣大喇喇地在路邊販售,這就是所謂的Counterfeit,因為它連Logo都造假。只要衣服、鞋子是向品牌致敬,沒有Copy到商標就沒事,像是教授手中這雙ToryBurch鞋,他最著名的Logo如果被廠商仿冒一定會挨告,但模仿樣式就能安全脫身。

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鞋子的樣式就沒有受版權保護,時尚設計通常被視為是實用物品,版權沒有在保護實用物品,它只保護藝術或文學的東西。」

這是美國著作權法有點弔詭的地方,你在一塊白布上作畫,著作權有保障,但你把它變成一件洋裝,著作權卻不見了

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你的畫有著作權,我當然擁有這個設計圖樣的著作權,我卻對這件洋裝無法主張著作權。」

有了這個漏洞,各大品牌開始掀起一場抄襲大戰,你抄我、我抄你,到最後根本分不清誰才是原創者。

時尚品牌設計師:「今日紐約伸展台上的影像可以在1分鐘內上傳到網路,馬上被複製,幾天內就有相似的商品出現在市面上。」

流行品牌的衣服到底是誰設計的,透過網路快速傳播,真假界線早已模糊,設計師的創意漸漸被埋沒在這些假貨商場中。

 

營業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168號4樓
Email:service@bst.tw

營業時間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貝斯特國際智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