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豬佩奇」商標被惡意搶注 僅國內就損失數千萬美元

北京新浪網 (2018-09-27 12:31)

一直以來,商標搶注的事情可謂是多之又多,只要稍微火一點的事物,就會被各種商家註冊。之前就有新聞報導微信的「捂臉」表情被某服裝公司搶注,而作為「社會人」的小豬佩奇也躲不過商標被惡意搶注的命運。

近年來,「小豬佩奇」風靡全球,在全球180多個國家被譯成40種不同的語言發行。其背後的擁有者為娛樂壹英國有限公司((Entertainment One UK Limited))和艾斯利貝克戴維斯有限公司(Astley Baker Davies Limited)。去年年底以來,這兩家公司一直在不斷追索版權,包括網上的侵權產品和線下售賣的周邊玩具等等。然而現實情況是,在《小豬佩奇》進軍中國前夕,便有申請人搶注了140多個與「小豬佩奇」有關的角色商標,直接導致艾斯利貝克戴維斯申請註冊類似商標遭到駁回。

根據澎湃新聞的報導,從侵權銷售的絕對數量來看,小豬佩奇僅在中國就損失了數千萬美元。

商標遭到搶注,對於動漫IP而言是種巨大打擊。一個動畫IP如果無法在品牌授權之前充分開發品牌,就會失去部分競爭力。2017年末,隨著「社會人」小豬佩奇的火爆,諸多「小豬佩奇」系列侵權周邊商品湧現,增加了娛樂壹英國有限公司及艾斯利貝克戴維斯有限公司的打擊難度。

現如今,中國對於知識產權保護的力度已有所加強,但對於動漫文化IP領域的侵權行為還需更加重視:知識產權訴訟周期長、維權成本高、判賠額低,一直是擺在行業面前亟待解決的問題;山寨產品玩文字遊戲,搶注正版商品版權,給消費者帶來困擾的同時,也侵害著原商品的正當權益。

 

文章出自:北京新浪網

 

營業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168號4樓
Email:service@bst.tw

營業時間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貝斯特國際智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