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疑文章被博士生抄襲發表 台大教授怒提告

出版時間:2018/10/01 13:15

台大農業經濟系陸姓教授因懷疑自己指導的簡姓博士生與林姓友人,將她的文章發表在美國知名研討會「Western Economic Association International」(簡稱:WEAI,西部經濟學國際研討會),控告2人涉犯《著作權法》,但台北地檢署將文章送往國立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進行鑑定,確認並無改作衍生著作權的問題,因此將2人處分不起訴。陸姓教授不服提起再議,北檢第二次進行調查,仍認為事證不足,再次做出不起訴處分。
目前已是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的簡姓女子,在台大農業經濟系攻讀博士時,由該系所陸姓教授指導,2014年還獲得台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博士研究生學術論文獎」。
2014年間,簡女與林姓好友參加美國「WEAI」國際學術研討會,簡女依照博士論文的部分內容繼續研究,並與林姓好友共同撰寫學術論文,在研討會上發表,事後指導簡女博士論文的陸姓教授發現,她在指導簡女時,曾寫了一篇英文摘要,她認為簡女這次在WEAI上發表的論文,涉嫌抄襲她的英文摘要,因此控告2人涉犯《著作權法》。
對於被自己的指導教授指控,簡女到案與共同創作者林姓好友全都否認犯行,辯稱是2人共同的創作,簡女還說,當初在撰寫博士論文時,都有與教授充分討論,事後將部分內容重新編寫投稿國際研討會,也都有告知教授,博士論文是她的創作,研討會發表的文章也是她與好友共同創作,並無違反《著作權法》的問題。
為了釐清誰是誰非,台北地檢署將相關的論文及簡女與陸姓教授2人討論論文的往來EMAIL,送往文大國立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進行鑑定,最後確認2人的文章,並無改作衍生著作權的問題,因此將2人處分不起訴。

(呂志明/台北報導)
文章出自:台灣蘋果日報

 

營業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168號4樓
Email:service@bst.tw

營業時間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貝斯特國際智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