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跳夏威夷草裙舞是侵權?

2018/09/26

    美國籍草裙舞老師卡普(音譯,64歲,居住在夏威夷)認為自己創作的舞蹈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被使用,自己的著作權遭到侵害,把草裙舞教室的運營團體「九州Hawaiian協會」告上法庭,要求協會的講師和會員停止使用自己的編舞。近日,日本大阪地方法院對此案作出判決。主審法官高松宏之認定存在侵權行為,判決九州Hawaiian協會支付約43萬日元賠償,並禁止九州Hawaiian協會教授會員卡普創作的舞蹈以及在日本國內設施表演這些舞蹈。

     原告方律師表示,承認草裙舞著作權的判決在海外十分罕見。卡普要求獲得約650萬日元的損害賠償。

     美國籍女性卡普是一名被認定為草裙舞傳承者的「KUMU HULA(草裙舞師)」。她主張,自己的手部動作和舞步表達了對家人和戀人的愛意,包括從前輩那裏繼承的動作在內「表現了個性」。

     被告方九州Hawaiian協會在日本的中國地區(指日本的岡山、廣島、山口、島根、鳥取五縣)和九州地區運營草裙舞教室。協會方面反駁稱「草裙舞不過是基本動作的組合,不存在著作權」。主審法官高松表示「如果樂曲的編舞部分表現了創作者的個性,那麼一系列動作整體的著作權應該得到認可」。

     判決書顯示,卡普從1980年代開始應九州Hawaiian協會委託,在日本教草裙舞。2014年卡普與協會解除合約時,告知協會方面不要使用自己的編舞,但協會仍在繼續使用。

     在訴訟中,卡普為了證明舞蹈的創作性,還讓來自夏威夷的學生在法庭上表演草裙舞,並介紹舞蹈動作。

      9月20日判決下達之後,卡普在大阪市內的記者會上表示「對於教草裙舞的一方來説,這是很有意義的判決。希望能夠珍視夏威夷的草裙舞文化」。

協會方面則表示,「由於負責人不在,無法回應」。

文章出自:日經中文網

 

 

營業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168號4樓
Email:service@bst.tw

營業時間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貝斯特國際智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