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一口氣開源手中 6 萬個產品專利!放棄龐大授權費利潤的微軟在想什麼?

2018/10/17
Microsoft 正式公開自身擁有的所有專利權,這不僅是微軟下定決心走向「開源」之路,同時也將劇烈影響產業趨勢與發展。

微軟開源手中 6 萬專利

從創立以來,微軟擁有近 60,000 個產品專利。據 ZDNet 報導 ,微軟曾利用 Android 的開源碼開發自己的 Android 作業系統。HTC、Samsung 和 LG 都與微軟簽約使用微軟設計的 Android 系統。因此,2013 年單年微軟就從三星手裡賺得 10 億美金(約 300 億台幣)。直至 2014 年,微軟光是從自製的 Android 系統專利就賺了 34 億美金(約 1,020 億台幣)。據 Yahoo News 說明 ,微軟自製 Android 以遍即美國 80% 的 Android 手機。可見微軟不只是軟體大廠,也是專利權的大量擁有者。

擁有大量專利代表的是可以在其他公司使用其技術時要求專利金。就微軟每年因專利受益的金額就可看出,各大科技公司搶專利不一定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不要賠錢。

微軟加入的 OIN 組織又稱 Open Invention Network。OIN 是歷史上最大的專利授權團體,其致力於擴大智慧產權的開源;意即擴大公司免費開放其內部擁有的各項專利。OIN 的成員能夠自由使用內部涵蓋的所有專利,並且無需付費也無需顧慮專利是否牽涉到商業盈利。OIN 在微軟加入前,共有 1,300 個專利、2,650 個成員。成員包括,Google、IBM、SpaceX。

微軟有什麼理由開放高收入的專利權?

然而,微軟靠專利就可以賺進大筆收入了,為什麼還要開放專利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情呢?

據 ZDNet 報導 中微軟的 IP 總裁提到,微軟不希望程式設計人員只為了 Windows 或 Linux、.NET 或 Java 設計;微軟希望工程師可以將雲端技術建設在所有的科技領域上。微軟之所以會開放專利就是為了專利大量開放的社群中,促進最大的科技創新與發展。

微軟目前擁有超過 2,000 個開源專案,每天會有 20,000 個工程師在 GitHub 上作業。這樣看來,微軟其實早就是世上最大的開源支持者。

專利開放的同時也會降低「專利流氓」的威脅程度。專利流氓就是手中秉持大量專利的公司,他們以投訴公司侵權為主要收入來源,尤其是法律團隊極弱的新創公司。如果專利開放的社群越來越大,專利流氓便無人可勒索;鑽漏縫的專利流氓數量也會越變越少。

微軟雖然是間大公司,但是打官司的成本絕對是所有科技公司想避免的。藉由加入 OIN,微軟便可以大幅度降低在產品開發圖中的專利侵權風險,同時也能讓自己的產品通用在各大軟體平台上。

 

微軟此番作為可說是拋磚引玉,放棄眼前的專利獨裁,打造更龐大的專利社群。

 

參考資料來源:

1.《ZDNet》:〈Biggest patent win ever? Microsoft’s billion dollar a year Samsung deal

2.《OIN 官網》:〈OIN Community

(本文提供合作夥伴轉載,首圖來源:Youtube。)

文章出自:科技橘報

 

營業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168號4樓
Email:service@bst.tw

營業時間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貝斯特國際智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