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恐被要求專利授權 聯發科5G技術 可望大躍進

2018年11月09日 04:10 工商時報

蘇嘉維/台北報導

 

高通與美國貿易委員會(FTC)簡易判決結果於近日出爐,未來若是最終審判結果不變,代表必須向競爭對手授權標準必要專利(SEPs)。市場認為,聯發科將有機會向高通取得部分無線通訊專利,帶動5G通訊技術大幅提升,縮短與對手的技術差距。

 

高通本次被美國FTC以反托拉斯提告進入訴訟程序後,美國聯邦法院便直接以無須進入法庭辯論的簡易判決(Summary Judgement)判處高通敗訴,可見高通已經明顯違反當初加入美國電信產業協會(TIA)、電信產業標準聯盟(ATIS)所要求的公平、合理及非歧視性(FRAND)的標準必要專利授權原則。

 

另外,美國聯邦法院同樣認為,高通針對手機廠商要求收取的標準必要授權費用已經違反美國法規規定的專利權耗盡原則。舉例來說,高通授權給蘋果使用數據機晶片後,就不得再向ODM廠收權專利費用,整條供應鏈僅能向單一廠商收取授權費。

 

因此高通本案在一審便迅速吞下敗訴,也就代表未來必須向聯發科、英特爾及三星等競爭對手或是任何一家非直接相關的晶片廠商授權標準必要專利,且會造成整個手機產業授權費模式造成巨變。

 

法人認為,高通本次在此案最終若是維持一樣的判決結果,聯發科未來將可望向高通提出標準必要專利授權申請需求,有機會藉此拉近高通、聯發科雙邊的無線通訊技術差距,可望在5G世代取得更多商機。

 

聯發科對此表示,目前內部正在評估當中,雖然會對產業造成巨大改變,但這項趨勢對產業而言是正面發展。對於高通而言,未來獲利模式也將大幅改變。法人指出,目前高通概略高通技術授權(QTL)、高通通訊公司(QCT)等兩大營運事業體,若是判決結果按照當前模式,由於授權金不可重複收取,因此高通技術授權將可能獲利大幅縮水。

 

文章出自:工商時報

 

營業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168號4樓
Email:service@bst.tw

營業時間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貝斯特國際智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