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膠囊咖啡專利大戰

膠囊咖啡最近幾年風靡全球,但由於商機龐大,不僅讓第1個推出膠囊咖啡的雀巢公司面臨競爭加劇,而且還捲入專利侵權戰爭。

 

儘管雀巢目前仍是膠囊咖啡市場的第一品牌,但隨著愈來愈多業者跨足該熱門市場,加上對手不斷對雀巢提起專利侵權訴訟,已讓雀巢在膠囊咖啡市場的龍頭地位岌岌可危。

 

自從雀巢在30年前首度推出Nespresso咖啡膠囊與專用咖啡機後,目前膠囊咖啡已成為全球銷售額高達134.5億美元的市場。

 

但曾在該市場稱霸的雀巢,自從在幾年前失去專利保護,加上其他業者也加入競爭,使得它在膠囊咖啡市場的主導地位遭到侵蝕。

 

膠囊咖啡 讓雀巢大賺

 

不過Nespresso迄今仍是雀巢成長最快的品牌,去年銷售額為50.3億美元,約占集團總營收的5.6%。投資銀行Jefferies指出,儘管受專利權到期影響,讓Nespresso銷售成長減緩,但獲利率仍高出即溶咖啡。

 

鑒於Nespresson在2013年失去1項關鍵專利權,迫使它陸續與其他咖啡膠囊生產業者針對侵權訴訟進行和解。儘管如此,還有1家公司仍持續對雀巢咬著不放。

 

它就是總部設於瑞士的艾思珂(Ethical Coffee Co.)。成軍8年的該公司是由前Nespresso總裁高樂得(Jean-Paul Gaillard)創辦,專門生產標榜膠囊可分解的環保膠囊咖啡。

 

艾思珂過去指控雀巢刻意修改Nespresso咖啡機,導致它們的咖啡膠囊無法適用在雀巢機器。這項訴訟在上月已發布判決結果,歐洲專利主管機構判定艾思珂勝訴,這不僅讓雀巢在專利權之戰中落敗,並還得面臨艾思珂尋求侵權的金額賠償。

 

雀巢除將對此判決進行上訴,它還針對外界批評它鋁製膠囊咖啡不環保提出辯駁,聲稱這項設計能維持咖啡新鮮度與減少包裝,機器也更具效能。

 

目前Nespresso咖啡機多在歐洲銷售,這是Nespresso最大市場,至於部分在美國販售的機器則是面臨技術爭議。

 

膠囊技術 專利開戰

 

投資銀行Liberum Capital分析師瓦許密特(Robert Waldschmidt)認為,若雀巢無法在專利權官司中扳回一城,它將面臨艾思珂尋求的賠償與在歐盟的銷售虧損。

 

艾思珂雖然在全球膠囊咖啡市場只是小角色,不過最近幾年它對雀巢發動的多次法律攻擊,確實已讓後者造成揮之不去的陰影。它曾多次說服歐洲專利局駁回Nespresso兩項專利,它還在巴黎法院指控雀巢涉及業務壟斷而贏得勝利。

 

最近幾月,艾思珂更加速它的攻勢,分別在比利時、瑞士與德國對雀巢提出侵權官司。艾思珂總裁高樂得揚言這場訴訟戰不會因此結束,因為他還決定將戰火延伸至美國與英國,預估對雀巢尋求的賠償總額將介於20到25億美元之間。

 

針對競爭對手不斷進逼,雀巢則斥資鉅額在行銷與最新技術上,以維持膠囊咖啡走在科技尖端。雀巢還找來重量級武器,就是好萊塢知名影星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他過去曾在歐洲為Nespresso拍攝廣告,如今他的廣告在美國也看得見。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營業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168號4樓
Email:service@bst.tw

營業時間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貝斯特國際智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