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連鎖餐廳註冊「Udon」作商標 當地正宗烏冬店被迫結業

還記得內地使用商標註冊的技倆,迫使美國Apple需要破費回購商標嗎?同樣的事近日發生在歐洲的西班牙,而這次的受害者是一間日式烏冬店。近日一家西班牙的日式烏冬店投訴,有當地企業註冊了「Udon」(烏冬)商標後,迫令其在招牌上禁止使用「Udon」一字,事主無可奈何下決定結束營業。事件傳出後引起日本廣泛報道,網民紛紛表示關注。

 

前日本足球員石塚啓次在西班牙巴塞隆拿開了一間日式烏冬店「YoI Yoi Gion 宵宵祇園」,以正宗日式烏冬作賣點,備受歡迎。但日前石塚收到了一封律師信,圖文並茂要求餐廳在10日內刪除店內外招牌中「Udon」一字。店主石塚把事件上載至Facebook上,立刻引起了網民關注,日本傳媒亦紛紛報道,替事主抱打不平。

 

大企業霸權迫令小餐廳就範

 

據日本網媒Netgeek報道商標登錄是一間名為「UDON FRANCHISING, S.L.」的公司,該企業以「UDON」之名打著日式美食旗號,在西班牙經營多間高級餐廳。不過烏冬的做法和真正日式烏冬有很大分別,是一間本土化的餐廳。

 

宵宵祇園的店主石塚在Facebook表示,雖然對UDON要求感到愕然,但因無錢兼沒時間打官司故只好就範,甚至表示意興䦨珊決定關門大吉。石塚慨嘆UDON仗著自己大企業,深知小餐廳不會對抗,企圖霸佔市場。

 

日律師鼓勵應尋求協助

 

事件引起日本關注,日本律師栗原潔在博客上表示,雖然UDON註冊了商標,但根據西班牙商標法不能因此禁止另一家店舖使用Udon一字,認為若打官司有勝算。同時他舉出了當年日本一宗咖啡豆商標案件,一家商店企圖以「Sidamo」(埃塞俄比亞地名)作咖啡豆商標,遭埃塞俄比亞政府抗議。法院後以「Sidamo只是一個產地名,不應霸佔」為由,判處商標登錄無效。

 

「這不只是一間店的問題,而是影響未來要在西班牙開業的所有烏冬餐廳」,栗原潔表示當年接手咖啡豆商標案的事務所收費接近免費非常便宜,建議宵宵祇園尋求協助。

 

 

新聞來源:香港01周報

營業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168號4樓
Email:service@bst.tw

營業時間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貝斯特國際智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