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巨頭聯名反對!「阿京騰百」商標沒註冊成,代理商如此釋義

北京新浪網 (2020-08-29 14:00)

 

原標題:四巨頭聯名反對!「阿京騰百」商標沒註冊成,代理商如此釋義

近日,國家知識產權局下發第30850852、30846909、30841883、30860940、30860611、30846312號「阿京騰百」商標不予註冊決定書。

該決定書稱,對梅州新都科技實業有限公司申請的45件「阿京騰百」商標,決定不予註冊。

這45件商標是全類商標,涵蓋了煙草煙具、餐飲住宿、方便食品、皮革皮具、醫藥等45大類。

對於註冊「阿京騰百」商標的初衷是什麼、接下來又是否會再申訴。梅州新都科技實業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向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記者表示,暫時不方便對外發聲,如果後續有新情況,會與媒體進行溝通。

8月29日,澎湃新聞記者聯繫到幫助梅州新都科技實業有限公司註冊「阿京騰百」商標的代理機構——梅州市融易達知識產權代理有限公司,該公司負責人告訴澎湃新聞記者:「這個案子我們已經給了客戶專業的指導意見,但客戶因自身原因,選擇用我們公司的名義,自己去答辯,另外客戶並沒有將證據全部提交給商標局,導致答辯失敗。後續的事情,我們沒有繼續跟進。」

該負責人告訴澎湃新聞記者,因為客戶重視自身品牌建設,所以申請了45件「阿京騰百」商標,一件要1500元至2000元,45件商標註冊費用約在七八萬元。

「這個案子應該能贏的,第一,中國文化博大精深,每個品牌都有它的獨特性,阿京騰百想表達的含義大概是『阿,今天騰飛』的意思,客戶是出於善意的目的來展示經營這個商標,但這個商標被外界炒熱了,被人對號入座了,你不能說這個商標含有某個字,就去對應阿里巴巴、京東、騰訊、百度;第二,商標局已經審核通過了很多類似的商標,為什麼到阿京騰百就不行了。」該負責人說。

據了解,「京淘亞馬」、「淘拼京貓」已分別於2017年和2019年被註冊,「阿里恆大」「淘拼京」則不予受理,商標已失效。

國家知識產權局官網顯示,2018年5月,梅州新都科技實業有限公司向商標局提交申請了「阿京騰百」商標,2019年,騰訊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作為異議人代表人,北京京東叄佰陸拾度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百度在線網路技術(北京)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為共同申請人,共同委託北京品源知識產權代理有限公司對45件「阿京騰百」商標向商標局提出異議申請。

從其中一封裁判書內容來看,四大互聯網公司認為「阿里」、「京東」、「騰訊」、「百度」是各自公司的簡稱,也是他們長期使用的商標,具有較高的知名度和影響力。梅州新都科技實業有限公司使用四家公司簡稱的首字組合註冊商標,且未提交證據證明其具有合理的使用意圖。

因此,國家知識產權局認為,該公司具有不正當利用異議人市場聲譽的故意,其申請註冊被異議商標的行為有損於公平競爭的秩序,易產生不良社會影響,依據《商標法》第十條第一款第(八)項、第三十五條規定,裁定被異議商標不予註冊。

《商標法》第十條第一款第(八)項規定,「有害於社會主義道德風尚或者有其他不良影響」的標誌不得作為商標使用。另外,《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商標授權確權行政案件若干問題的規定》第五條規定:商標標誌或者其構成要素可能對我國社會公共利益和公共秩序產生消極、負面影響的,人民法院可以認定其屬於商標法第十條第一款第(八)項規定的「其他不良影響」。

據悉,「阿京騰百」商標異議案所涉及的45件商標,已全部遭不予核准註冊。

天眼查數據顯示,梅州新都科技實業有限公司成立於2007年,註冊資本2000萬元人民幣,經營範圍既包含電子商務、商業信息諮詢服務、貨運經營、互聯網軟體開發、物聯網技術,也包含農業開發、休閑觀光旅遊開發、種子經營、日用百貨等。在商標信息一欄,天眼查顯示該公司共有53個商標信息,其中45個商標為「阿京騰百」。

點擊天眼查中梅州新都科技實業有限公司的官網,是一家名為「粵雀麻將機」的淘寶店鋪,不過生意並不好,僅有的三件商品銷量均為零。該公司的企業年報並未公佈企業資產狀況信息和從業人數,但社保信息顯示該公司為2人繳納社保。2015年,該公司因偷稅被梅州市五華縣國家稅務局處罰。行政處罰內容顯示,從2011年至2013年,該公司合計少申報銷售收入363.9萬元,應追繳增值稅10.9萬元。

值得關注的是,梅州新都科技實業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還分別擔任了梅州客來客往生態科技有限公司、興寧市新都麻雀機總匯、五華縣水寨鎮新都娛樂器材總匯商行的法定代表人。

其中,梅州客來客往生態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曾與人發生買賣合同糾紛,2019年該公司被法院責令向對方支付執行款3812元及債務利息。因該公司未履行給付義務,2019年6月,南寧市興寧區人民法院限制該公司法定代表人、主要負責人、影響債務履行的直接責任人員、實際控制人高消費。梅州客來客往生態科技有限公司也因此在天眼查「歷史信息」板塊,留下「限制消費令」、「歷史被執行人」的印記。

https://news.sina.com.tw/article/20200829/36187108.html

營業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168號4樓
Email:service@bst.tw

營業時間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貝斯特國際智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