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強化商標代理人專業 產學意見分歧

2020/09/19 16:00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智慧局將修正部分商標法條文,第六條關於商標代理人資格引發產學意見分歧,新法規定要經考試且每年回訓6小時;律師認為此法通過會讓民眾誤解,商標諮詢只要找商標代理人即可,且考試門檻非國考層級並不公平。不過學者肯定修法方向,商標確實涉及高度專業,專業時代要朝向專業分工。

目前商標申請可由律師、會計師與民間代理人,但民間代理人只要在國內有住所即可,民間商標代理人條件形同虛設;智慧局認為,商標事務有高度專業性,代理人要熟稔商標相關法規外,對於商標實務運作也應有一定程度理解,修正商標代理人須通過考試與回訓。

恒達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林佳瑩表示,律師、會計師、專利師等都經過國家考試,但商標代理人並非國考,但未來修法後,商標代理人卻是國家承認的職位,很容易讓民眾誤解,「以為商標訟訴就應該找商標代理人」、「只差不能穿上法袍開庭 」。

不過,東吳大學智慧財產權法研究中心主任章忠信肯定此修法方向,他表示,「專業的時代,就應專業分工」,商標申請送件到審理耗時五個月以上,如果商標代理人不專業,可能連商標檢索都沒查就幫委託人送件,一開始就能避免的情況,卻要讓委託人等五個月換來商標未通過,也浪費智慧局人力審查。

智慧局修法僅強化目前民間的商標代理人專業度,章忠信認為,律師、會計師雖經過專業考試,可辦理商標業務,但不代表每個律師都熟悉商標法,就像醫生專業也有分科別,只要想做商標業務都應經過考試與回訓;他也建議凡是執行商標代理業務,不論律師、會計師或商標代理人,最好均由智慧局全面管理,只要違規者就禁止商標代理,不會涉及到剔除律師、會計師資格,統一管理才不會淪為多頭馬車。

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297070

營業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168號4樓
Email:service@bst.tw

營業時間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貝斯特國際智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