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國內專利破200萬 近20%為阻礙競爭對手

2015年國內專利申請量突破200萬件,其中發明授權專利達到26.3萬件。截至2015年底,在各個省市中廣東發明專利擁有量最多,作為高科技業集中地深圳佔據其中大部分的專利技術。中興、華為兩家手機廠商去年國內發明專利授權量就達到了5086件。 根據蘭德公司發布的《中國專利和創新報告》,Zuniga等學者研究發現,近20%的授權專利是為了阻礙競爭對手。 有言道“物以稀為貴”,在科技世界當數核心專利最貴。 專利申請被公司看作市場競爭的重要手段,大公司通過專利佈局打造核心技術優勢,這種優勢為其圈定一批忠實的用戶;而小公司申請專利技術更多是為了獲得與大公司對等的合作關係。 近年來出於技術提升、佈局海外市場等需求,專利佈局情況有所增加。

1月份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公佈的數據顯示,2015年國內專利申請量突破200萬件,其中發明授權專利達到26.3萬件。截至2015年底,在各個省市中廣東發明專利擁有量最多,作為高科技業集中地深圳佔據其中大部分的專利技術。中興、華為兩家手機廠商去年國內發明專利授權量就達到了5086件。 同時,隨深圳國際知名度提升,越來越多的創新公司佈局國際專利,它們的佈局也吸引了大企業的合作。 雖然國內TFP(全要素生率)並不理想,創新能力或許還在起步階段,但專利數量上的突破對專利質量也有一定影響。隨民營企業對專利技術越發重視,在其中的佈局程度也逐漸加深。 專利意義:合作與競爭 根據蘭德公司發布的《中國專利和創新報告》,Zuniga等學者研究發現,近20%的授權專利是為了阻礙競爭對手。這尤其體現在醫藥、點子等行業,大量的專利技術能夠限制對手研發進程同時促進企業之間的談判,而大公司之間會對互補的專利技術進行合作整合。 大公司專業化、業化的投入能力較強且具有足夠影響力,高校小公司主要是研發上,專業化和業化相對較弱,所以先天性存在分工協作。在歐美,除了有良好的金融機制支持小公司在細分領域有一些專業的研究之外,大公司也設立基金支持小公司或者院校研發。

“等這些公司有比較好的突破之后,大公司就會進行收購併購戰略協作,共同推動技術業化,美國這方面做得挺好的。”從事裸眼3D技術研發的深圳企業超多維迄今為止在中國大陸、日本、美國、台灣、印度等國家和地區有500多項專利,其智慧財產權總監李偉這樣告訴《第一財經日報》記者。 側重計算推算的谷歌公司收購摩托羅拉移動之后,彌補了通信專利領域技術的空缺,“為谷歌創造出一個更加強勁的專利組合”。而對於小企業來,加強技術研發與專利突破,是獲得大公司合作機會的方式。這些合作無論從資源還是資金上都能進一步促進企業發展。 李偉向《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這些是根據當地市場情況來佈局的:“(我們佈局專利)考慮到各個國家業狀況、主要客戶和競爭對手的分佈情況,以及各個國家在相關領域業的實際情況,除了中國之外,一些核心的專利會在美國進行佈局,日本和台灣主要佈局涉及面板的技術設計和工藝方面的技術;歐洲我們主要佈局核心算法和晶片的專利,主要是歐洲這邊有一些比較強的半導體公司。” 而這些專利佈局是公司能與國際企業談合作的“資本”。超多維與東芝、索尼都有戰略合作,在日本本土推出裸眼3D個人PC電腦,這些硬件背后所用的是超多維在面板上的專利技術。“因為有這些專利,才能得到跨國公司的尊重,跟超多維探討技術。”李偉道。

除了與跨國公司合作,專利佈局也有助於企業在新市場中拓展知名度。據了解,除了國內市場,美國是全球科技中心,核心技術是戰略高地。中國大概20%的專利會在美國佈局,其中民營企業佔據這些專利的大部分。根據檢索,成立於2006年的無人機企業大疆創新在美國已經申請並獲准授權的專利達到15項,其中除了其核心雲台技術之外,還包括無人飛行器、遙控器等整機或者配件專利。這些專利保障了其核心技術在美國市場的地位。 “中國創新剛剛起步,含量可能與美國有一定差距,但隨越來越多中國企業做技術研發,像中興、華為、大疆這些企業走在行業前列,擁有核心專利也將越來越多,未來會出現更多核心專利和價值。”智慧財產權相關專業人士。 中小企業專利重整合應用 創新技術研發以及專利申請都是一筆龐大的成本。一個手機裏涉及的專利技術可以達到上萬件,不算技術研發成本,光是專利申請費用都不菲。

在國外,除了政府之外,大型企業會投入資金補助專利研發。而國內政府也會出資支持企業進行專利研發。 “超多維最初的專利研發資金來自大股東投入,后續是政府支持,很多項目研究得到政府的項目經費支持,地方政府專利申請政策獎勵。”李偉道。對於中小型企業技術研發來講,注重細分領域的鑽研投入能夠達到更大的效率。谷歌、蘋果這種量級的跨國企業技術上的積累時間較長,而中小型企業在基礎性研究和創新上都有所欠缺。但是在整合創新和應用環節上,中小企業專利數目卻並不少。手機行業的整合創新更多。“大部分的手機行業都是整合創新,基礎研究此前並不多,主要是將很多已有的技術重新整合起來,根據市場需求,形成新的技術和品。”

上述專業人士告訴記者。 目前國內專利技術主要分為發明、實用新型、外觀設計三類,日本、德國同時沿用這種區分方式。 實用新型也叫小發明,創新程度略低於發明。在美國專利技術中不具備該專利門類。 發明和實用新型之間沒有具體劃分,有些技術可以申請實用新型,也可以申請發明,一般實用新型保護看得見摸得的實體性創新,發明除實體創新外,還可以保護計算機程序、生方法等。 從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公佈的數據來看,2014年,發明與實用新型的專利佈局几乎成平均分配的態勢,實用新型專利量略低於發明專利。 其中這部分專利技術主要是個人和民營企業。 美國專利只有發明一個大類,部分申請的專利可能只是一種設想,對比而言,涉及應用層面的專利,在國內可以通過實用新型申請專利。因此也有一些如扭扭車一樣國外的理念最後到中國實現技術落地的例子。

 

新聞來源:鉅亨網

營業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168號4樓
Email:service@bst.tw

營業時間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貝斯特國際智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