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麗雅商標被冒用 涉案金額561萬成毛巾行業之最

最近,潔麗雅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潔麗雅)董事局主席石昌佳並不開心甚至有些情緒。潔麗雅在上海遭遇了一次註冊商標被假冒事件,且相關金額高達561萬元。   

 

據知識產權保護企業聯盟資深專家、商業秘密網創始人孫佳恩透露,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家紡毛巾產品行業最大的涉假案件。

  

儘管法院已對該案作出一審判決,但潔麗雅方面對結果並不十分滿意。由於金額以及產品數量較大,在其看來對潔麗雅品牌也帶來了相應影響。6月6日,根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得到的最新消息,潔麗雅方面已向上海市人民檢察院第三分院提出申訴,目前法院已經受理並在進行調查。   

 

在業界看來,中國是一個商標大國,但並非商標強國,商標的「搶注」和「傍名牌」甚至假冒問題不斷。對此,業界呼籲在知識產權保護上應當嚴格執法,而企業在維權的同時也可以採取其他配套措施。   

 

涉案價值達561萬元   

 

潔麗雅是中國毛巾行業第一個獲得「馳名商標」的企業,目前其品牌價值已經超過60億元。不過,對於這家企業來說,在發展業務的同時,「打假」也成了其投入較大的一部分業務。和很多重視維權的企業一樣,其官網公佈有假冒舉報電話以及郵箱。   

 

6月3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從潔麗雅方面了解到了其最新打假案件。據其表示,4月19日,上海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針對相應案件作出了一審判決:被告人黃某犯假冒註冊商標罪,判處有期徒刑三年,緩刑四年,並處罰金五十萬元。   

 

事情始於2015年初。根據潔麗雅方面提供的上海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刑事判決書,2015年7月,被告人黃某經與上海統計發行服務站負責人柯某某商定,由黃某提供相關投標文件,供服務站投標上海市2015年1%人口抽樣調查紀念品採購項目,並在中標后銷售上述採購項目所需「潔麗雅」品牌毛巾給服務站。同年8月13日,服務站中標與黃某實際控制的肯泰公司簽訂「潔麗雅」牌毛巾購銷合同。   

 

此後,黃某假冒「潔麗雅」註冊商標,並將假冒註冊商標的商品銷售給了服務站。據悉,涉及的毛巾共計36萬盒,經營數額達561.3萬元。   

 

如果不是一個採購電話,潔麗雅方面或許並不知曉這一事件。根據判決書,就在2015年10月21日,潔麗雅方面接到一個電話,稱其收到作為上海市2015年1%人口抽樣調查活動使用贈品的其公司生產毛巾,希望能予以採購。潔麗雅一位高層負責人告訴記者,因其從未接受過相關訂單,第二天,即奔赴這一致電單位,鑒別結果顯示前述毛巾為假冒其公司註冊商標的商品。   

 

2015年10月23日,公安機關接到潔麗雅公司舉報。2015年10月26日,公安機關至服務站調查,當場查獲並扣押從被告人黃某處收購的3695盒毛巾。經鑒別,上述毛巾均為假冒「潔麗雅」註冊商標的商品。   

 

到目前為止,這一新中國成立以來家紡毛巾產品行業最大的涉假案件基本告一段落。不過,潔麗雅方面表示,對最終的判決結果有些「難以接受」。在其看來,對比其以往接觸的類似案件,儘管案值遠小於此案,但均被法院判處了實刑。   

 

6月6日,記者從潔麗雅方面獲悉,依據同級人民檢察院審判監督同級人民法院的法律判決的原則,其已經向上海市人民檢察院第三分院提出申訴,由第三分院進行調查。不過,由於整個程序需要一定的時間,目前調查結果何時會出來尚不知曉。   

 

企業打假成本高企   

 

由於進入門檻低,加之行業格局分散,毛巾這一細分領域和整體家用紡織品行業情況較為類似,假冒商標的案例一直不斷。一名紡織企業人士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透露,不僅僅是家用紡織品,包括一些日化用品以及食品飲料等也存在這種情況。   

 

根據央視6月5日援引國家知識產權局數據的報導,2015年,我國發明專利申請量突破100萬件,達到110.2萬件,同比增長18.7%,連續五年位居世界首位。作為知識產權大國,我國的相關保護工作也在不斷進步。2015年各有關部門辦理專利行政案件3.6萬件,同比增長46.4%。此外,全國公安機關共破獲侵權假冒犯罪案件2.1萬起,涉案總價值263.9億元。   

 

儘管我國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在持續進步,但在業界看來,由於知識產權案件多涉及商標註冊權等,調查周期長,取證困難,企業進行知識產權維權的成本依然比較高。   

 

石昌佳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目前維權的成本差不多要佔據其預算的30%到50%。在其看來,不去維權,假冒偽劣產品就會持續不斷上升。   

 

孫佳恩也坦言,目前企業在維權上的投入金額非常大。據其透露,某文具集團投入打假的資金一年有500萬元,某醬料企業一年的投入更是達3300萬元。   

 

「從國家層面,司法上我國已經建立了知識產權法院,這是向國外看齊的。」中國知識產權法學研究會常務理事程永順表示,目前在知識產權的相關標準上,中國並不低,但在執法上最大的問題則是打擊力度還不夠。   

 

孫佳恩建議,從企業來講,除了進行持續的維權,企業可以從多個方面發力,比如增加防偽措施。從投入產出角度來看,企業更合適同第三方知識產權保護平台合作,實現線上線下聯動打假。

 

新聞來源:新浪新聞

 
 

營業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168號4樓
Email:service@bst.tw

營業時間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貝斯特國際智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