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標大亂鬥,美國總統川普竟成了馬桶

如今你在中國喊著 Trump,大多數人都會認出這是美國新任總統川普的大名,但也有可能指的是水族用品、化工產品、食品甚至是免治馬桶,在川普與馬桶撞名現象的背後,反映了一個什麼樣的中國社會?

 

根據中國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的商標註冊資料,在中國以 Trump 註冊的 53 個商標之中,僅有 21 個的申請人是下一屆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還不到總數的一半。其他申請 Trump 作為商標的企業包括來自上海的投顧公司、廣州的水族用品業者、成都的食品工廠,以及位於福州的化工公司。

 

而深圳的創普實業是一家馬桶製造商,同樣以 Trump 作為註冊商標,該公司創辦人鐘繼業近日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表示,當初申請英文商標的時候,「根本不知道有川普這個人」,會選擇 Trump 當作公司的英文名稱,純粹只是因為發音與中文的公司名稱創普很相近,完全無意玷汙美國新總統的大名。

 

紐時指出川普與免治馬桶「撞名」的情況,反映了跨國企業、名人在中國申請商標的窘境,由於中國國家工商總局委員會審理商標申請時,一般會將使用權授予最先向政府申請的個人或企業,如果出現商標名稱重複的狀況,也得等當事人請求商標評審委員會核定,自家的商標究竟是不是馳名商標,也就是在中國具有高度知名度、廣為人知的品牌。但要證明一個商標在某一個時間點到底名氣多大,甚至是重複申請商標名稱的人是否知道這個商標,都不是件容易的事,也造成了中國商標使用的亂象。

 

中國的商標法規使不少商人會搶在國際大廠或名店註冊之前,率先去搶註商標,像是科技業龍頭蘋果(Apple)就沒保住 iPhone 商標的獨家使用權,經過漫長的法律訴訟程序之後,北京高級人民法院今年 5 月駁回蘋果的上訴,宣稱北京的新通天地科技公司 2007 年註冊 iPhone 商標的時候,iPhone 在中國「並不是熱門產品」,因此判決蘋果上訴無效,新通天地科技可以繼續在牛皮、皮夾等商品上使用 iPhone 的商標。

 

川普在中國與馬桶齊名,但他其實不是第一位面對這種尷尬處境的美國領導人,2004 年中國商人將美國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的中文譯名註冊為尿布的商標,當時中國官員還批評,用其他國家領袖的名稱註冊商標,「有可能會社會帶來不良影響」。

 

十幾年過去了,川普仍成為這種不良風氣的受災戶,據商標查詢網站 Itaotm 的統計,在 2015 到 2016 年這段期間,至少有 14 間與川普毫無關係的廠商註冊了 Trump 作為商標,而馬桶製造商創普的創辦人直言,如果川普集團要起訴他,他也絕對不會放棄自己的商標,相信最後「中國的法律一定會保護我們這種企業的」。

 

川普集團原本與中國一間房地產仲介公司為了商標名稱纏訟多年,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之後,近日也意外勝訴,不過新任的美國總統贏了這一場,若真的想徹底奪回自己在中國的名字,恐怕還有更多的仗要打。

 

資料來源:財經新報

營業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168號4樓
Email:service@bst.tw

營業時間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貝斯特國際智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