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論文、專利、技轉、產學、就業一條龍 亞大衍生企業成典範

創立僅15年的亞洲大學、產學合作捷足先登,已成立2家衍生企業,並獲教育部通過首件「衍生企業」補助計畫案。由亞大「食藥用菇類研究中心」研發的「亞大T8有機銀耳」,經論文發表獲得專利、技轉、輔導企業設廠生產及產學合作,全部雇用亞大畢業生就業,成為「研發、論文、專利、技轉、產學、就業」一條龍的大學典範。

 

蔡長海表示,大學的功能就是培養人才最重要,除了教學、研究、服務,還要進一步追求社會企業責任。不過,這樣還不夠,還要能「創造社會企業價值」,產學合作就是創造社會企業價值,亞洲大學、中國醫大鼓勵教授創業,透過技轉帶動商機,利潤回饋學校,還能協助學生就業、讓學校的資源更多。

 

蔡長海舉教育部試辦大學創新轉型「衍生企業」計畫案為例,亞洲大學以「新興菇蕈生技衍生公司」創業轉型計畫申請,首件獲得教育部通過。他說,負責主持這項計畫案的是亞大醫學暨健康學院獎座教授林俊義,教育部2年內補助亞大1,200萬元,由亞大相對出資800萬元,再與林俊義教授籌組衍生企業-偉裕生技公司。

 

蔡長海表示,林俊義教授所負責的亞大「食藥用菇類研究中心」,2年前研發「亞大T8有機銀耳」,透過亞大產學暨營運處創新育成中心,經技轉輔導3家公司,環控生產新鮮銀耳上市、或加工為化妝品、保養品、養生膠囊、面膜、罐頭、銀耳麵等副產品,2015年市值約1億元,2016年上看2億元。

 

不僅如此,4位亞大教授帶領學生,研發台灣阿里山菌種的有機銀耳過程,共發表論文50多篇,並取得生產器具專利。經亞大產學處技轉育成廠商之一的偉裕生技,從菌種培植到設廠、環控生產、上市銷售等,全部雇用亞洲大學畢業生,月薪4.5萬元起,開發出「研發、論文、專利、技轉、產學、就業」一條龍的康莊大道。

 

此外,中國醫大去年成立的衍生企業-長新生醫國際公司,主要研究幹細胞的發展。蔡長海說,衍生企業做的好,既能幫教授創業,也能幫學生就業,「IPO還能幫助學校財源,增加社會企業的價值」,這也是台灣的大學應該走的方向。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營業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168號4樓
Email:service@bst.tw

營業時間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貝斯特國際智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