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無償釋出電動車專利,只為保住 HEV 生存空間

作者 拓墣產研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22 日 7:45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豐田汽車(Toyota)宣布無償釋出約 24,000 項電動車相關專利供其他車廠使用,Toyota 對使用專利的車廠收取技術支援服務費,專利無償使用期間至 2030 年為止。專利涵蓋範圍包括電動馬達(Electric Motors)、電控單元(Power Control Units,PCUs)、控制系統(System Controls)等,這些專利可被用在開發油電混合車(HEV)、插電混合式電動車(PHV)和燃料電池車(FCV)上。

 

此舉在於自救,爭取 HEV 生存空間及自身發展純電動車(BEV)時間

Toyota 釋出電動車專利的舉動,就官方說法是為了加速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透過與其他車廠共同推動油電混合車和其他電動動力車輛來最佳化該技術的成本效益。而選在此時將專利開放,可能受到兩個機會點影響,一是中國調降新能源車的補貼金額與調高補貼標準,美國也同樣有意撤銷電動車扶植政策;另一個是中國在 2019 年上路的「國六排放標準」和歐洲於 2018 年實施的 WLTP(Worldwide harmonized Light vehicles Test Procedure),嚴格的排放標準讓生產燃油車的車廠積極尋找解決方案,HEV 的確可緩解車廠焦慮,只是車廠也非別無選擇,48V 輕混電動車(Mild HEV)聲勢正旺且成本較低。

然而透過車輛銷售數據來看,Toyota 的做法更多是為了維護自身競爭力,Toyota 長年偏重發展油電混合車,加上專利壁壘的保護,讓 Toyota 成為 HEV 霸主,2018 年在 HEV 市場占比高達 60%,相對的在純電動車的落後速度也加快,2018 年在 BEV 市場占比不到 0.1%。從車輛電動化趨勢來看,包括主流車廠規劃及各國政府發展重點,BEV 與 PHV 是目前最具成長動能的車種,2018 年 BEV 成長率高達 75%、PHV 為 55%、HEV 僅 5%,這讓重壓在 HEV 的 Toyota 感到緊張,若該態勢持續下去,HEV 將真正成為汽車電氣化過程中的過渡產品,市場縮小至一定規模後將難以成長,在被 BEV 大浪完全覆蓋之前,Toyota 此舉最主要是在搶奪市場的話語權,同時爭取追趕 BEV 的時間。

 

HEV 此時對中系車企有一定吸引力

目前 HEV 最主要銷售國家是日本,而 Toyota 在此之前就已將其 HEV 技術授權給 Nissan、Mazda 和 Subaru 等日系車廠;歐美系車廠的發展則往兩路線,一是往 BEV 和 PHV 發展做為高度電氣化的布局,二是如 Mercedes Benz 和 Audi 推動的 48V 輕混電動車,或者如通用推的 90V 輕混電動車等,取代部分純燃油車以達到降低廢氣排放量目的。HEV 除了日系車廠和韓系 Hyundai-Kia 之外,其他品牌的年銷售都僅在萬輛等級,加上多數車廠的電氣化目標這幾年皆已逐漸明朗,Toyota 開放 HEV 專利就讓大家調整策略的期望不容易實現。中國的 HEV 雖然不多,但此時對於中國自主品牌來說,HEV 卻有一定吸引力,原因在於中國縮減新能源車補助,加上標準提高讓許多車廠難以達到補貼標準,即使不開發新能源車又有雙積分制在背後追趕,如何降低廢氣排放拿到雙積分點數就成為重點,中國車廠急思要讓自己活下去又不受罰,轉向 HEV 可能是 48V 輕混電動車之外的另一個解法。

 

文章出自:科技新報

 

 

 

 

營業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168號4樓
Email:service@bst.tw

營業時間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貝斯特國際智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