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崎蛋糕「南蠻堂」鬧家變 外甥涉侵犯商標權被訴

21:412019/06/11 

中時

 

陳志賢

有48年歷史、為台灣長崎蛋糕創始者的台北知名蛋糕名店「南蠻堂」驚傳經營者家族對簿公堂事件。「南蠻堂」創始者葉永青長子葉佩根,指控經營西門老店的外甥蘇家民侵犯「南蠻堂」商標權,台北地檢署依智財局登記文件,認為「南蠻堂」文字、圖案屬於葉佩根,蘇涉及侵權,今依違反《商標法》起訴蘇。

「南蠻堂」是創始者葉永青於1968年與日本長崎本舖合作,共同在北市衡陽路創立台灣長崎本舖的創始店,葉永青1971年離開公司,創立了台灣第一家本土製作長崎蛋糕的店舖「南蠻堂」,「南蠻堂」號稱是台灣長崎蛋糕的創始者,也是彌月蛋糕第一品牌,目前仍為網路人氣票選冠軍最佳伴手禮之一。

據了解,「南蠻堂」經營者葉氏家族分家後,葉永青第2代長子葉佩根與兒子在大同、中山區經營「民權概念店」及「長安蛋糕茶飲店」,而位於萬華區西門町的西門老店,則於今年初由第3代的外甥蘇家民正式接手經營。

但據指出,雙方的官網早於去年就因商標權對簿公堂,葉佩根網站主張葉永青當年的店舖名為「南蠻堂」(nanmando),他擁有「南蠻堂」商標權,但第3代網站則說葉永青是成立「南蠻堂有限公司」(nanmantang),雙方在商標上的「南蠻堂」字體與古帆船圖樣均相似,對於南蠻堂的接棒交班歷程,雙方則各說各話。

據了解,蘇家民一方強調自己的西門店和後來新開的板橋分店、復興分店是沿續自成立於1971年的「南蠻堂」老店。而葉佩根也聲明,強調握有「南蠻堂」與「南蠻加壽蛋糕」圖樣及文字之商標權,控告蘇家民侵權。

檢方依據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文件顯示,認定葉佩根確為相關商標權的所有權人,葉佩根已經告知外甥蘇家民未經授權不得使用,但蘇仍使用至今,蘇涉侵權,因此今依違反《商標法》起訴蘇家民。

(中時 )

 

營業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168號4樓
Email:service@bst.tw

營業時間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貝斯特國際智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