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標修法 未來修車廠可合法掛雙B的MARK

 

 

中時

 

王玉樹
 
商標保護多項變革。經濟部日前提出《商標法》部分條文修正,鎖定「商標代理人證照」、「加速專利申請機制」、「指示性合理使用」三大焦點。前者除律師(或依法)可執行商標申請業務外,其餘都要考試拿證照。後者指示性合理為新增,可讓類似修車廠合法掛賓士、BMW它牌MARK,不怕被告。草案近日會公告,預計明年初送立院審議。
不同於專利申請處理要由專利師執行,商標申請或展延目前採「任意代理制」,也就是任何人都可以從事,實務上多由律師、商標代理事務所接案,品質自然良莠不齊,因此經濟部出手納管。

智慧財產局局長洪淑敏表示,修法規定除律師或依法執行執行商標代理業務行為者(會計師)外,須通過認證考試取得執照才能代為申請商標業務。也就是以後要通過「智慧財產培訓學院」(TIPA)培訓,考試過關拿到證書才可以。

另外,商標合理使用過去只有「描述性合理使用」一種,修法新增「指示性合理使用」,只要在「有使用他人商標以指示他人商品或服務必要」與「無產生混淆誤認之虞」二要件下,都屬合法。洪淑敏舉例,像是常見修車廠招牌掛上賓士、BMW標示,因是要告訴消費者會修理此廠牌的車,未來如果有商標所有權人提告,相關廠商都可主張合法。

而「引進加速審查機制」,則是有利廠商。洪淑敏表示,現行一件商標案申請完成平均時程為5到7個月,但常有廠商要出貨前才發現需要商標,或是被人家告侵權急於確認自身權利,都需要快速拿到。加速機制就是允許合法「插隊」,讓它可以被抽出排到前面優先審查,時程可縮短在3個月內,但須在現行5500元費用外再另繳一筆錢。

(中時 )

 

營業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168號4樓
Email:service@bst.tw

營業時間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貝斯特國際智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