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發災難財 李文亮、鍾南山商標遭搶註

2020-02-28 12:50聯合報 記者戴瑞芬/即時報導

 

大陸出現疫情商標搶註潮,「火神山」、「雷神山」、「瑞德西韋」、「李文亮」等被申請商標註冊,搶發災難財引發熱議。其中大熱門的「李文亮」商標註冊申請,遭大陸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全面駁回,理由是「易造成重大社會不良影響」。

 

獵雲網報導,長沙市福茶堂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申請了四個商標,其中三個名稱為「李文亮」,另一個為「文亮」;東莞犬心寵物有限公司申請註冊「李文亮」的商標;上海魅麗網路科技有限公司申請註冊兩個名稱為「李文亮」的商標;東莞特雷斯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申請註冊三個名稱「李文亮」的商標。

 

疫情吹哨者武漢醫師李文亮過世後,「李文亮」被申請商標註冊,引發搶註潮。大陸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商標局28日表示,李文亮是武漢市中心醫院眼科醫生,因接診感染新冠肺炎不幸去世。將其姓名作為商標使用或者註冊,易造成重大社會不良影響,因此,「李文亮」商標註冊申請依法應予駁回。

 

獵雲網報導,類似的操作在17年前的SARS時期就已經出現,當時被搶註商標的是「鍾南山」。

 

有申請人在第3類化妝品類別申請了第一件「鍾南山」商標,被商標局駁回後,又有醫藥保健有限公司申請第5類「鍾南山」商標,使用在疫苗、藥物膠囊、抗菌素等醫療領域也被駁回;甚至直到2018年12月還有人申請「鍾南山」商標用於第35類廣告銷售,仍然被駁回。

 

另外也是搶註大熱門的「火神山」、「雷神山」,大陸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商標局表示,武漢抗擊疫情前線醫院是疫情防控期間全社會輿論關注焦點,因此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以外的其他申請人,要將其作為商標註冊易造成重大社會不良影響,因此,申請依法應予駁回。

營業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168號4樓
Email:service@bst.tw

營業時間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貝斯特國際智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