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企惡意註冊商標 打名人牌

2020-04-11 23:54經濟日報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大陸又開始出現蹭疫情熱度的商標註冊申請,與疫情有關的關鍵字,幾乎都被利用。

中新網報導,繼鍾南山、李文亮之後,大陸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李蘭娟商標也遭搶註。天眼查數據顯示,李蘭娟商標於2月12日被營口東璧企業策劃有限公司搶註,註冊分類為10-醫療器械、05-醫藥兩類。

在中國商標網上查詢發現,以李蘭娟為關鍵字的商標共顯示七條搜索結果;以鍾南山為關鍵字,檢索到2月7日以來,共有19個商標申請。這些申請涉及的產品包括化肥、涼茶、白酒、啤酒、日化用品等。其中,鍾南山涼茶、鍾南山壯功酒名列其中。

 

大陸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長鍾南山以防治呼吸道傳染病聞名,其團隊提供醫院工作人員...
大陸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長鍾南山以防治呼吸道傳染病聞名,其團隊提供醫院工作人員飲用的防疫涼茶。 中新社、南方都市報
 

「鍾南山涼茶」主要源起鍾南山所在的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是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尤其是重症患者的定點醫院。在疫情發生後,醫院組成中醫科新冠防治組,結合診療方案,擬定了涼茶處方,定期供應全院職工飲用。

 

南方都市報報導,鍾南山團隊擬定的新冠肺炎預防涼茶處方,一線醫護人員服用後,身體狀況反應良好。據悉,此方也適用於居家隔離防疫的民眾。

此外,火神山、雷神山、零號病人、李文亮、方艙等關鍵字,也遭搶註商標。

例如,有環保科技公司提出火神山、雷神山兩個商標註冊申請,準備使用在新研發的節能爐具產品上。有科技公司申請註冊商標零號病人。其中大部分是以公司作為申請人。

北京市京師律師事務所商標法律事務部主任熊超指出,惡意搶註商標已形成灰色產業鏈,並且由來已久。例如由企業提出申請,透過智慧財產權代理公司遞交資料,針對熱點字詞或圖形進行搶註,之後在交易中高價賣出。

北京中聞律師事務所律師張曉菊表示,這些商家搶註商標的成本並不高。如果是個人申請註冊的話,基本上就一個申請費,沒有其他什麼成本了。

張曉菊稱,鍾南山、李蘭娟是中國大陸防控SARS和新冠肺炎疫情的領軍人物,其個人對社會的貢獻大家都耳聞能詳,從社會大眾的角度來看,將其姓名註冊為商標,不但侵犯其姓名權,而且還違反《商標法》第十條(八)款中有害於社會主義道德風尚或者有其他不良影響的規定。

面對輿論壓力,搶註李蘭娟商標的公司負責人表示,自己是腦子一熱申請該商標,提交申請一小時後就申請撤銷,該負責人還表示,自己準備註銷這家公司。

申請註冊李文亮、文亮商標的長沙市福茶堂電子商務公司也發出致歉書,表示深刻認識錯誤行為,申請撤回商標。

營業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168號4樓
Email:service@bst.tw

營業時間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貝斯特國際智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