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護IPHONE商標 敗給中國

新通天地皮件 可用IPHONE註冊商標

 

蘋果iPhone手機在中國市場大賣,成為該公司最重要的市場,但蘋果在中國的iPhone商標戰卻不敵新通天地科技公司,成為iPad商標官司敗訴後,另一主力產品在中國的商標官司中踢到鐵板。 新通天地申請註冊IPHONE商標勝訴,形同蘋果在中國不能獨占iPhone商標。

 

 蘋果二○○二年十月十八日向中國商標局申請註冊iPhone商標,但拖到二○一三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才獲核准,核定使用在國際分類第九類電腦軟硬體等商品上。新通天地則在二○○七年九月二十九日申請註冊「IPHONE」商標,申請在國際分類第十八類仿皮、牛皮、錢包、小皮夾等商品上使用;新通天地的申請獲初審通過後,蘋果提出異議。

 

iPhone較晚在中上市 蘋果敗訴主因

 

蘋果認為,儘管新通天地的IPHONE商標並非使用在手機上,但蘋果iPhone手機自問世以來,在全球享有盛名,理應被認定為馳名商標;新通天地申請註冊IPHONE商標的行動,顯然違反中國「商標法」相關規定,因此向中國國家工商管理總局商標評審委員會提出異議,請求不予核准註冊。

 

但中國商標評審委員會二○一三年十二月十六日裁定,新通天地可註冊IPHONE商標。蘋果再向北京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請求中國商標評審委員會複審。

 

北京一中院審理後,駁回蘋果的訴訟請求,理由是蘋果用來證明iPhone是全球知名產品的時間,都是在新通天地註冊IPHONE商標的時間點之後;而且根據蘋果的陳述,iPhone在二○○七年六月問世,二○○九年十月才在中國正式銷售,因此蘋果提出的證據,不足以證明其iPhone商標在被新通天地申請註冊前已達到馳名程度。故新通天地申請註冊IPHONE商標,符合法律規定。

 

蘋果不服一審判決,向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提起上訴。北京高院日前做出終審,認為原審判決認定事實清楚,適用法律正確,審理程序合法,維持原判。這意味了蘋果在中國不能獨占iPhone商標。

 

蘋果二○一二年也就iPad商標與深圳唯冠公司大打官司,最後遭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裁定敗訴,蘋果後來斥資六千萬美元向唯冠買回iPad商標權。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營業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168號4樓
Email:service@bst.tw

營業時間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貝斯特國際智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