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灣書店商標之爭 智慧局:須舉證具辨識性

 

 

 

「銅鑼灣書店」傳出在4月初已有人提出商標申請,智慧局表示「銅鑼灣書店」屬於地名加上通用名詞的商標,除非申請人能證明特殊性或有辨識度,否則一般不會通過審查。在這個前提下,林榮基也能備妥資料提出申請。

前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計畫在台重新開業,卻傳出「銅鑼灣書店」在4月初已被申請註冊商標,案件正由智慧財產局進行審查,引起外界議論。

智慧局商標權組組長劉蓁蓁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一般而言,由地名加上通用名詞的商標是不會通過商標申請,除非申請人能夠舉證這個商標具有特殊性、辨識度或是連結性,讓人可以和特定的形象或服務來源連結,才有可能通過申請。

劉蓁蓁以「銅鑼灣書店」為例指出,「銅鑼灣」是香港的地名,而「書店」則是通用名詞,因此屆時審查申請案時會請申請人舉證,商標具有識別性。她進一步表示,目前一般商標申請案大概要等候5個月左右才會進入審查階段,因此4月初提出申請的「銅鑼灣書店」商標案件目前仍在排隊待審。

劉蓁蓁表示,只要「銅鑼灣書店」這個商標未被註冊,林榮基即便速度較慢,但也能夠向智慧局提出申請,不過同樣需要準備資料證明這個具有辨識度。

劉蓁蓁指出,銅鑼灣書店是林榮基過去在香港經營,並因為當時的一些事件使得他與銅鑼灣書店的名氣與辨識度都上升,那麼未來他若提出申請時,就必須要舉證,當台灣民眾看到銅鑼灣書店時,能夠跟特定的服務提供者連結,才有可能可以通過審查並註冊。

目前林榮基的銅鑼灣書店仍會按照預定的計畫在25日開幕,劉蓁蓁表示,由於這個商標目前還未註冊,因此暫時不會有商標權的問題。

 

 

 

 

營業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168號4樓
Email:service@bst.tw

營業時間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貝斯特國際智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