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航空」商標非專用 華航也可申請

2020-04-15 05:30:00

〔記者蕭玗欣、王憶紅/台北報導〕華航改名會不會影響航權,航空界人士表示,現有的航權、航線,確實可能出現變數;至於華航的兩岸營收是否占總營收四成?依據法人報告指出,中國、香港航線占華航營收約達廿四%。

 

法人報告 中港航線占華航營收24%

 

航空界人士表示,所謂航權是雙方談定,只要一方不滿意或有變動,隨時可以重談;且合約形式有很多種,有些是指定每週可飛航班數,有些是指定對方特定業者執飛,後者合約內就會與航空業者名稱有關。

舉例來說,開放天空的日本、美國、越南,若華航修改名稱,涉及的是較單純的時間帶問題,像是熱門航點東京、成田、羽田,則是雙方談妥每週可飛航班數,並未指定業者,因此台越航線還有剩餘班數可飛,星宇航空就可以直接加入,不必重談航權。

至於與中國、澳洲談定的航權,合約已指定業者執飛,若業者名稱出現異動,對方可要求重談航權,這也是為什麼當初復興航空關門,華航曾表示要吃下所有復興航線,但對岸不同意而未能如願。

對於「華航正名阻礙在於四成營收來自兩岸航線,正名後就不能飛中國」的說法,華航對中國營收占比不願正面回應,但依據法人報告,華航各航線占營收比重為美洲十三%、中國及香港廿四%、東北亞卅%、東南亞十八%、歐洲十一%及其他的四%。

 

航空界:部分合約會指定業者執飛

 

對於有人建議華航未來改名為「台灣航空」,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商標檢索系統顯示,「台灣航空及圖TAIWAN AIRWAYS」商標已被立榮航空申請註冊,但智慧局表示,立榮已聲明不專用、也就是人人皆可申請,等於華航也可提出申請,但若進一步取得商標專用,華航得舉證提出後天識別性。

官員表示,萬一華航真要改名,最可能的路徑就是,華航要附圖申請、並提出聲明不專用,再正式改名,且經過一段時間使用後,向智慧局提出商標有使用的痕跡,例如媒體報導曝光,提到台灣航空就是過去的中華航空等,證明「後天識別性」;另外,立榮近三年若都沒有使用台灣航空的商標事實,華航也能提出廢止。

營業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168號4樓
Email:service@bst.tw

營業時間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貝斯特國際智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