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口罩製造專利沒布局海外 台廠輸出具競爭力

2020-04-28 18:01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灣口罩國家隊「疫」戰成名!口罩機台廠商外銷40多國,經濟部智慧局今(28日)公布口罩製造設備與技術的全球專利佈局,智慧局長洪淑敏表示,中國是口罩第一製造大國,專利數量居冠,但中國是以內需為主,並未向海外市場布局,台灣口罩品質佳,機台設備外銷歐美深具競爭力。

洪淑敏分析,口罩製造專利兩大申請人為中國、美國,中國申請人是學校與製造業者,美國是品牌大廠3M,六大口罩製造技術以中國869件專利數量最多,美國167件居次,又以集中在折疊、包邊較高。

洪淑敏表示,中國是全球口罩製造第一大國,因此在口罩製造設備的相關專利數量最高,但專利只在中國註冊,並未放眼海外提出申請;洪淑敏認為,台灣也不用太過擔心,因為基本上不會把口罩銷往中國,她解釋,中國口罩量多又便宜,銷往中國沒競爭力,而MIT口罩品質佳,包括長宏、權和口罩機國家隊歐美外銷單接到手軟,而歐洲幾乎沒有相關專利布局,台廠在歐美深具競爭力。

不過,專利一組副組長謝曉光提醒,摺疊、包邊設備技術台灣並未申請,主要申請者為美國3M,台灣廠商必須特別留意,可能要改機台用其他技術取代或是洽談授權等,否則會有侵權疑慮。

另外,智慧局也讓廠商方便針對口罩、防護衣、檢測、疫苗、藥品等14項產業建立防疫專區,廠商一鍵就能搜尋相關專利;以及提供潛力藥物專利資訊給醫藥界、藥廠了解,哪些無須擔心或是可一迴避設計等方式開發藥物;並推出防疫商標專線服務、專利商標申請因疫情延誤可視個案展延等相關服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營業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168號4樓
Email:service@bst.tw

營業時間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貝斯特國際智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