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注「雨衣妹妹」商標被駁回:對搶注「生意」說不

北京新浪網 (2020-05-21 00:01)

分享| 分享至新浪微博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PLURK 分享至twitter 
 
 

議論風生

  此次搶注「雨衣妹妹」商標被駁回,彰顯了中國在知識產權保護領域的公正與嚴肅。

  疫情暴發后,因為「逆行」駕車到武漢,為醫護人員做盒飯,成都90后餐飲創業者「雨衣妹妹」劉仙在網路走紅。然而,在媒體報導「雨衣妹妹」事迹后不久,有多個自然人及公司在多個類別上申請了「雨衣妹妹」商標,包括服裝、餐飲、茶葉等多方面。為此,感到寒心的劉仙走上了維權之路。

  日前,「雨衣妹妹」商標遭搶注一事有了結果。國家知識產權局依法對部分商標註冊申請予以駁回,部分搶注者也自行撤回了商標申請。

  「雨衣妹妹」還在前線抗疫,背後卻是一群人忙著搶注商標,「好」與「壞」的對比著實讓人無語。這些搶注行為,不僅是對知識產權保護邊界的突破,也是對於公序良俗與道德邊界的挑戰。

  與一般「蹭熱點」式商標搶注行為不同,搶注涉疫的人或特定名稱、標籤,不僅可能侵犯相關當事人的權益,也不啻為是對商標背後公共情感與內涵的冒犯和消費。而商標法中明確規定,申請註冊的商標不得與他人在先取得的合法權利相衝突,不能損害社會道德風尚或產生其他不良影響。

  國家知識產權局的駁回理由中也申明,其他申請人未經劉仙本人授權將「雨衣妹妹」作為商標申請註冊,易產生來源誤認、造成重大社會不良影響,不得作為商標註冊和使用。而單純站在善待抗疫志願者的角度,類似「雨衣妹妹」這些稱謂背後,不僅對應著當事人的默默付出和特殊經歷,甚至凝結著社會的公共價值寄託,如果讓這樣的搶注行為得逞,也不利於呵護抗疫精神。

  事實上,今年2月,國家知識產權局就擬定《疫情防控相關商標審查指導意見》,啟動與疫情相關的、易發生不良影響的商標註冊申請的管控;3月份,國家知識產權局又發佈《關於嚴厲打擊與新冠肺炎疫情相關非正常商標申請代理行為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大對代理非正常商標申請行為的調查、查處力度,「對觸犯刑法等相關法律的,及時移送相關部門處理。」

  有公開報導顯示,目前全國已有多起商標申請人或代理機構被開出罰單的案例。這說明,有些「搶注」行為不僅吃相難看,還可能涉嫌違法。其實,商標搶注之風已盛行多年,早在非典時期就出現過相似場景。而這些搶注背後,不單單是個人的僥倖心理作祟,還往往對應著灰色產業鏈,伴隨著敲詐勒索、惡意競爭等種種不法亂象。因此,對不合理的申請行為予以駁回,還只是最基礎的一環,對背後可能存在的灰色產業鏈,更要順藤摸瓜,加以嚴肅治理。

  像疫情這樣的大事件,往往催生諸多熱點標籤和事物,也讓商標搶注行為「伺機而動」,這為商標註冊審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從另一角度看,「特殊時期」亂象的集中抬頭,也可以是推動善治的窗口。

  當然,對惡意搶注商標現象的治理,是知識產權保護體系構建的一部分,它的完善,需要行政、法律等多方面的共同進階。但及時依法駁回不合理申請,是直接對惡意搶注行為說不,這個環節依然是關鍵。

  □任然(媒體人)

 

營業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168號4樓
Email:service@bst.tw

營業時間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貝斯特國際智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