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堂誹謗案被告搶先在內地註冊香港商標 自認不道德但不違法

2013年《蘋果日報》踢爆連鎖店海天堂疑清洗發霉龜苓膏後出售,海天堂控告向《蘋果》爆料的公司前股東蔡國強誹謗,索償1.3億元。案件今日續審,被告蔡國強出庭作供,大爆海天堂自從2006年起已有洗霉情況,有高層更謂「小小發霉,事頭婆洗咗都食得」。蔡當年另起爐灶開設「位元堂」,以「香港名牌,信心保證」作招徠,他今承認品牌與香港位元堂沒有任何關係,遭原告質疑誤導。蔡解釋:「呢個係宣傳上打擦邊球。」

 

案件今在高等法院續審,被告蔡國強出庭揚言,海天堂創辦人吳耀明「鬍鬚佬」自2006年起吩咐員工清洗發霉龜苓膏,他本人多次投訴。他又透露,海天堂於2013年開始使用膠杯盛載龜苓膏,可惜事與願違,污染問題未能解決,仍有白點發霉的情況,但吳「冇任何諗法及改善」,他遂於2013年3月萌生辭職念頭。

被告部份分店位置與海天堂相當接近

蔡在盤問下透露,他離開海天堂不久便開設「位元堂」龜苓膏,部份分店位置與海天堂相當接近。他解釋:「每一個鎮最旺嘅位都係嗰一兩條街,搵啱就喺(海天堂)隔離,其實我都盡量避免。」原告大狀指,蔡的店舖以「香港名牌,信心保證」作招徠,並寫明由香港位元堂有限公司監製,開張時更邀請鮑起靜、林韋辰、袁文傑到場剪綵。不過,蔡承認其品牌與香港百年老字號位元堂沒有任何關係。

 

原告問蔡,當年有否向三位明星表明其品牌與香港位元堂無關,蔡稱不記得。原告質疑,既然與香港位元堂無關,卻打著「香港品牌」的旗號,豈不是誤導顧客。蔡稱:「呢個係宣傳上打擦邊球。」

蔡稱其生意拍拖在內地註冊了「位元堂」品牌,坦言「我承認喺唔違法之下,喺道德上係唔啱嘅」。而他在香港也註冊了「香港位元堂有限公司」,故其位於內地的店舖表明由香港位元堂有限公司監製,亦不屬違法。

刻意在內地註冊恭和堂商標 阻對方到內地發展

蔡更自爆,他當年仍在海天堂工作時,在內地註冊了龜盅補及恭和堂等名稱,又透露:「吳生喺2004年前好怕呢個名,話恭和堂太老字號。」惟由於當年恭和堂仍未在大陸發展,他於是提議:「不如我哋註冊咗佢,等佢冇得上大陸發展,多隻香爐多隻鬼。」

 

原告指出,從蔡註冊位元堂一事可見,他以搶先一步的手法在內地註冊香港商標,藉此與對方談判獲利。蔡表示部份同意,承認註冊恭和堂及使用位元堂並不道德,但這只是廣告宣傳,「打擦邊球,想借佢嘅名氣」,揚言不犯法。惟原告指,香港位元堂曾因而在內地控告蔡,蔡則謂:「唔係吿我,吿間舖頭。」

原告質疑蔡此舉不單不道德,更是訛騙。蔡反駁謂:「海天堂都話天天鮮製,係咪天天?」原告又問,既然蔡多次就洗霉一事向海天堂投訴,為何會議紀錄並無記載。蔡直言:「冇人會寫低,因為漏出去,海天堂品牌就玩完。」他並謂當年吳的姨仔曾在會議上表示「小小發霉,事頭婆洗咗都食得」,員工聞言譁然。聆訊明續。

【案件編號:HCA 1755/13】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201015/N33LBFUZ6NAKVJIBDIKBUHACYE/

營業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168號4樓
Email:service@bst.tw

營業時間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貝斯特國際智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