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獲汽車空調專利:可以發出帶香味的氣流

北京新浪網 (2020-09-02 06:30)

分享| 分享至新浪微博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PLURK 分享至twitter 
 

雖然有人會自己購買汽車香水,但是蘋果推出了一款帶香味的汽車空調。

  據外媒報導,據傳「蘋果汽車」可能會給用戶帶來新型空調系統,而且此類系統或許可以散發香味,也有可能會被隱藏起來。

圖片來源:appleinsider.com

  對於用戶而言,汽車空調系統是一個非常熟悉的部件,多年來其在設計上也沒有經歷太多變化。不過,蘋果公司希望能夠改進其設計。

  近日,美國專利商標局批准了蘋果公司一項名為「配備裂縫排氣流體輸送裝置的氣候控制系統」(Climate control system with slit-vent fluid delivery)專利,其中就描述了一款汽車空調系統。在專利中,用於控制氣流量和方向的翼片離氣流出口非常遠,空氣會流經一個窄而寬的裂縫。

圖片來源:appleinsider.com

  據推測,該空調系統會覆蓋車輛儀錶板的大部分面積,還會有一個相對狹窄的可見開口。雖然利用翼片來阻斷氣流以及改變氣流移動方式並不是什麼新想法,也不是用其來將空調系統的外觀實現最小化,但是蘋果還是在設計中融入一些有趣的改變,即融入了氣味。

  一般的車載空調和風扇系統不能提供可控的氣味,雖然後市場可以提供,如夾在外部散熱片上的香水瓶子,或懸挂在車內的空氣清新劑。

  蘋果公司的空調系統主要是在外殼內增加了一個「流體通道」。實際上,在空氣流經翼片組件后,會在氣流路徑下形成一個小槽。當然,此種氣流是有香味的,而且被置於該空調系統的最末端,意味著此種香味會更加迅速地散發出來,並充滿整個座艙。

圖片來源:appleinsider.com

  作為翼片組件設計的一部分,在氣流路徑和真正的氣流出口之間有一個陡峭的斜面,這個斜面剛好可以讓人看到通風口而不會看到槽。

  氣流路徑包括一個輸送模塊以及氣流控制裝置,後者可移動,以調整外殼內氣流的流動方向。也可集成熱通道以加熱或冷卻該種帶香味的氣流,通過增加或減少該氣流,調整其散發氣味的效果。

  由翼型翼片構成的橫向流控裝置可以精確地控制氣流方向,而進氣口和橫向流控裝置之間的垂直流控裝置可以粗略地控制氣流方向。控制單元還可以將氣流流體調整成若干不同的剖面,包括正弦、震蕩方向變化等。

  此外還可以通過用戶選擇的配置文件,根據其他因素進行調整,如所輸送的氣味或液體、輸送的速度、溫度和濕度等。

  雖然該項專利主要討論了氣流的氣味,但也包括如何將通風口的可見外觀實現最小化。除了非常低之外,該專利還指出,可以利用多種方式將其隱藏,例如採用多孔材料蓋、快門裝置或照明功能等。此外,文件中還提出用一種「滾輪罩式」罩蓋、帶有開口的柔性紡織物以及帶有可控鏈條的鐵磁織物來遮蓋通風口。

  蘋果為汽車技術申請了多項專利,涵蓋多種不同領域,包括重新設計一些傳統的汽車功能,例如,多分段式天窗、可突出道路危險的前大燈系統、用於車內照明的TrueTone技術、乘客智能安全帶以及車門力反饋鉸鏈等。

 

營業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168號4樓
Email:service@bst.tw

營業時間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貝斯特國際智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