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廟也走文創風!紫南宮註冊商標220件 土地公婆周邊小物「防盜版」

顧上鈞 顏睿陞

 

 

現在不少宮廟都推出周邊文創小物,有些免費贈送給信徒,有些則販售增添香油錢,南投竹山紫南宮,今年第三季一口氣申請了45件商標,審核通過總數達到220件,創下宮廟文創另類紀錄,但廟方表示,之所以申請註冊商標,其實有不得已的苦衷。

拿著香,虔誠參拜,再擲筊,祈求保佑,即便平日上班時間,紫南宮依舊人聲鼎沸,廟裡供奉的土地公土地婆,信徒遍及全台香火全年興旺。

 

紫南宮管委會主委莊秋安:「裡面兩尊是鎮殿的就不能動,以往都不能動,外面有兩尊就是我們如果廟會,那兩尊就是可以請出去的。」

 

前面一整排神像,可不是紫南宮的神明,而是別間宮廟來這參香吸收靈氣,可見這邊的人氣有多夯,夯到連相關圖騰都要申請註冊商標。

 

記者顧上鈞:「位在南投的竹山紫南宮,是台灣網路票選的十大廟宇常勝軍,一年香客750萬人次,無論是求財求工作甚至求姻緣無所不包,而我們現在看到的廟宇正面形象,就是紫南宮的正字標記,甚至連它的廁所都是註冊商標,廁所門口大大的招牌寫著金筍迎客,搭配獨特的竹筍造型,這是廟方斥資3800萬,為香客獨家打造的優質如廁環境,而這樣的建築,也讓人一看就知道自己來到了紫南宮。」

 

包含廁所logo,過財氣的金雞母塑像,以及紫南宮三個大字,通通都是註冊商標,廟方表示,已經有220個商標申請通過,但宮廟畢竟不是營利單位,怎麼會有商標需求,原來背後原因相當無奈。

記者顧上鈞:「除了這尊金雞母,包含紫南宮的帽子、琉璃、金幣,以及印有土地公土地婆logo的紅包袋,通通都是免費的結緣品,但是卻有不肖商人看準紫南宮的高人氣,盜版製造販售這些東西,讓紫南宮不堪其擾。」

 

宮廟周邊小物吸引信徒瘋搶,但廟方對於不當買賣甚至仿冒營利,卻無計可施。

 

紫南宮管委會主委莊秋安:「我們紫南宮的東西絕對,對外我們不賣的,因為你這個神明的吉祥物,你用買賣的我們感覺就不好,勸導之後他們不聽告他也沒辦法,後來法官就跟我說你趕快申請專利,你才可以阻止叫他不要賣,你沒有申請商標法告他沒用。」

 

透過註冊商標才能保障權益,智慧財產局今年第三季商標申請,高達26113件創下歷史新高,其中紫南宮一口氣申請了45個商標類別,排在全台第九,也創下宮廟文創的另類紀錄。

 

智慧財產局商標權副組長張慧瑛:「像那個鎮瀾宮啊或是鹿港天后宮,還有像朝天宮啊白沙屯,這幾個比較有名的寺廟是都有來申請,但是我們希望說,在它有從事的一些文創商品,這個領域來申請商標會比較理想。」

 

點開智慧財產局資料庫,滿滿都是宮廟註冊商標,像是大甲鎮瀾宮的Q版媽祖,以及鹿港天后宮的千里眼順風耳,有名的大廟,動輒註冊上百種字型圖樣,販售周邊小物,也能替廟方增添香油錢。

記者顧上鈞:「像著名的台北保安宮,就有這種免費的護身符,還有由志工親手製作的平安符,當然還有各種,價格100到數百元不等的小小飾品,但它的目的也不是用來營利。」

 

保安宮不只政治人物喜歡拜,外國觀光客也超愛,但保安宮卻選擇不申請商標。

 

保安宮志工鍾小姐:「基本上我們不是在賣,我們只是拿成本費志工的都不算啦,你如果說真的要賣的話,像這種價錢都不行,這主要是買回去作紀念它要過香爐,你如果說不過香爐這些這樣放著,就是一般的飾品。」

 

申請商標除了要3000元審查費,還要2500元註冊費,智慧財產局提醒,浮濫申請很難過關,畢竟宗教信仰勸人為善,獲得信徒的青睞,就是最好的品牌。

 

更多 TVBS 報導

https://tw.news.yahoo.com/%E5%AE%AE%E5%BB%9F%E4%B9%9F%E8%B5%B0%E6%96%87%E5%89%B5%E9%A2%A8-%E7%B4%AB%E5%8D%97%E5%AE%AE%E8%A8%BB%E5%86%8A%E5%95%86%E6%A8%99220%E4%BB%B6-%E5%9C%9F%E5%9C%B0%E5%85%AC%E5%A9%86%E5%91%A8%E9%82%8A%E5%B0%8F%E7%89%A9-%E9%98%B2%E7%9B%9C%E7%89%88-151759400.html

營業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168號4樓
Email:service@bst.tw

營業時間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貝斯特國際智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